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深圳罗湖首规定:只吃饭不喝水可拒付茶位费

2008年04月24日 11:43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吃饭结账时突然被要求支付茶位费怎么办?(深圳市)罗湖的消费者可以拒付!昨日(4月23日),罗湖工商分局出台了全国首个对一次性消毒餐具、茶水、餐巾纸、餐前小食四项收费的管理规范,要求辖区餐饮企业制作专门的卡片式标价牌,明码标价于餐桌醒目位置,否则消费者均可拒绝付款。

  茶位费要明码标价

  1到2元钱一套的一次性消毒餐具,2元到几十元不等的茶位费、茶水费和餐前小食费,1元到5、6元不等的餐巾纸费……这些林林总总的费用常常收得不明不白,为解决这一消费投诉老问题,罗湖工商分局昨日印发了“致餐饮行业经营者告诫书”及相关管理规范,要求企业把一次性消毒餐具、茶水、餐巾纸、餐前小食等经营者主动提供、推荐的附加商品和服务的收费标准、计价单位、品名、产地、规格等信息,印制到专门的塑封卡片上,并摆到餐桌醒目位置,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接受此服务。

  对于设有最低消费的服务,比如包房、贵宾厅服务等,罗湖工商分局要求商家在醒目位置公布价格,并在消费前告知消费者收费情况,尊重消费者在最低额度内的选择权,不得强制搭售水果、小吃、纸巾等商品和服务。

  不明码标价消费者可拒付费

  罗湖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出台的管理规范核心思想有两个,一是强调消费的选择权和知情权,也就是说,商家在消费前必须告知消费者所有的收费项目和金额,并且保证他们可自由选择是否接受。

  二是要求明码标价,所有要收费的项目,商家必须在醒目位置标出,任何没有标明的或者仅仅是口头告知的项目,消费者都可以拒付。比如,一些消费者不喝茶,只喝白水,甚至不喝水,但商家也要收取2元/位的茶位费。“如果白水的价格没有标明,那么消费者就可以拒付这个茶位费,不喝水的消费者,也可以拒绝付费。”

  维权切记保留凭据

  “致餐饮行业经营者告诫书”将于近日下发给罗湖区各餐饮企业,给企业几天时间自我规范后,罗湖工商分局就会在“五一”后开展大检查。对于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的,将依法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由于罗湖餐饮企业众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行动将对全市餐饮行业产生很大影响。

  昨日的专题新闻通气会上,罗湖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对于企业不明码标价行为的投诉,消费者切记要保留好消费凭证,最好是发票和消费小票齐全。为了避免现场与商家发生争执以及取证困难,消费者可先按商家要求付费,但要其在小票上注明,如“当晚消费时没有喝水”等字样,以便日后投诉。

  相关链接

  消费者可以拒付的几种不明码标价和不告知行为

  1、不喝水,也要收取茶位费;

  2、只提供一次性消毒餐具,不能提供免费消毒餐具;

  3、以要达到最低消费为由,强行或者未告知就搭售果盘、小食等;

  4、店内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对某种商品和服务标价的。

  不提供免费餐具被罚2元

  今年3月,罗湖工商局曾经开出2元钱的罚单,处罚一家潮州牛肉店,因该店只提供一次一元的一次性消毒餐具给顾客使用,而不能提供免费的消毒餐具,剥夺了消费的选择权,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食品卫生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于未明码标价的商品,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记者 王鹂鸣)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