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中的小人物,大英雄:"老兵"和"太守"的故事

2008年05月18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汶川五月十八日电 题:地震中的小人物,大英雄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的采访过程中,记者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人,其中有默默奉献的军人,也有不辞数千里驰援的医务人员,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小人物。他们是默默无闻的,也是快乐的。他们的存在,让这次地震多了些温情,也多了一些希望。他们,是一些欢乐英雄。

    “老兵”黄先彬

  黄先彬知道什么叫快乐。当了三十年的兵,不过记者看到他的时候,不怎么相信他是一九七六年入伍的兵。看上去,他今年也不过三十多岁的样子。

  老骥伏枥,壮志千里。他有一颗不老的心,却很甘于平淡和默默无闻。他结婚很晚,儿子才九岁。不过,退休后,他离开爱妻和孩子,做一名志愿者。

  老黄在四川当兵,入伍后也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他的家很多,妻子和儿子在成都,工作的地方是自贡,不过他却更喜欢四海为家。汶川大地震一爆发,他听说家里的房子裂了一些缝,他也顾不上,背上一个包,拿足了钱,就动身前往灾区,到了汶川。

  记者对老黄耳闻已久,在地震受灾最严重的映秀镇遇到了他。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映秀已经忙碌了四五天,接下来他会去周边一些受灾严重的村庄,想方设法来帮助那些无助的村民。他不求回报,因为这是他新的生命、新的生活。

   “行者”朱博

  朱博是个有钱人。没有人知道他家里到底有多少钱,不过他父亲的公司资产有八九个亿,似乎已经不是秘密。朱博不甘于当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纨绔子弟,他要经历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亲眼亲耳亲手,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爱,人世间的温暖。

  朱博到二十岁的时候还不知道什么是快乐,直到他遇到了黄先彬。“他是我的导师,”朱博说。他们的相遇很偶然,两个人都从自贡坐车,一个是火急火燎地奔赴灾区做志愿者,一个是离家出走,寻找生活的目标。在车发动后的一个小时内,两个人心里都有事,一句话也没有说。不过一旦交谈起来,朱博发现黄先彬所从事的正是他需要的生活。于是,他跟着朱博,义无反顾地奔赴了灾区。

  朱博的脑子很灵活,想法很多。一个骨折的路人给了他一辆自行车,这让他插上了实现梦想的翅膀。他在映秀带领父母遇难的孩子到外面的安全地带,给缺衣少食的灾民提供帮助,还帮助一些解放军战士到远处的山泉取水。他还准备回去想方设法说服他爸爸,尽量为灾区多一些物资捐助。

  朱博风风火火,像一阵风,一阵暖风,沁人心脾。

  “DJ”孙亚洲/王星

  孙亚洲和王星平凡得“掉渣”,他们是漩口中学幸存学生中的两位。在其他人都逃离震中的时候,在初二年级读书的他们,托人打听到家人平安后,留在了学校前的临时窝棚里,并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新家。

  两个人学过些电子知识的皮毛。在地震发生后,他们在学校附近捡了些七零八落的音响和电瓶等,组装成了一套简易却声响宏亮的音响。插上电一试,嗨,还真能响。

  于是,他们便有了可做的事情。四处搜罗一些散落在街上的唱片,开始在救灾的解放军官兵、医护人员、灾民们经过的地方大声地放音乐。这也是地震后地处震中的映秀镇响起的第一声音乐。战士们经过的时候,会忘记疲劳;医护人员经过的时候,会展露笑颜;灾民们经过的时候,会充满信心。音乐,给了人重新振作的勇气,对困难的藐视和对未来的期冀。

   “太守”邓坤

  邓坤想不到自己会被推上这次地震的风口浪尖。本来,他只是漩口中学的办公室副主任,去年开始在镇驻地附近的老街河挂职当村干部。

  这次地震后,映秀镇驻地所在村的村长携家人离开了岗位,导致村民无法领到救灾物资。镇上研究后,决定让他代理村长。新官上任三把火,邓坤很快就让村民们领到了需要的物资。他还告诉村民们:“我会守候在你们身边,不会离开。”

  漩口中学的师生转移后,学校无人看守。邓坤就在学校门口找了个地方睡,守卫残破的校园。当消防队员们挖出遇难民众的尸体后,也需要人清点和看守,于是邓坤又兼职帮有关方面看守、处理尸体。

  邓坤有太多的“守”,朋友们就戏称他叫“太守”。他笑笑,说,“我会守在这里,希望在重建后,那些好心人能来我们这里看看,并接受我们的谢意。”  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