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绵阳九洲体育馆安置点最后一批受灾民众撤离

2008年06月29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29日,绵阳市九洲体育馆开始撤离最后一批受灾民众。从5月13日起,这个安置点最多时曾容纳了近5万人,曾经是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的受灾民众安置点。图为上午九点,安置点内的民众已经收拾好各自物品,往日满地被褥、到处是行李的场景已经成为回忆。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绵阳六月二十九日电 题:告别九洲体育馆

     ——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灾民安置点民众撤离纪实

  中新社记者 肖青

  六月二十九日,汶川大地震后第四十八天。

  早晨六点,四川省绵阳市还在沉睡中。街上行人、车辆很少。

  驱车穿过城区,来到九洲体育馆,却是另一番场景:一千四百余名受灾民众基本上都起床了,和往日不同的是,今天他们没有急于洗漱、吃早饭,而是大包小包地收拾行李。

  今天,将是最后一批在此安置的灾民返乡日。

  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特大地震突袭绵阳。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几乎一瞬倾城,短短数十秒,数万民众失去了朝夕相处的亲人和美好温馨的家园。

  从十三日凌晨起,来自重灾区——北川、安县的受灾民众开始大量涌入位于绵阳城郊的九洲体育馆安置点。据指挥部统计资料显示,安置点建成以来先后安置灾民五万多人次,最多时达四万余人,曾是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的灾民安置点。

  五月十五日,中新社记者曾经前往此处采访,正是人流高峰期:体育馆一、二楼外侧平台、内场馆及二楼健身房内,甚至拳击台上、跑步机上全都是一身疲惫的灾民。当时,哭泣声和寻亲广播是整个体育馆内听到最多的声音。

  从五月十八日起,政府就开始动员有条件的灾民自愿返乡。陆续地,人数慢慢降下来。

  月余后的今天,只有一楼外侧平台上还有些灾民。偌大的体育馆里,有点空荡荡。

  记者看到,每隔几百米远,就立有一块醒目的牌子:“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转移方案”,明确说明了每个村、每个街道的民众今天转移的路线、时间及联络人。

  七点多钟,来自北川县城曲山镇回龙社区的范仁方大妈正在收拾她的洗漱用具,她指着地上已经装好的几个大大的编织袋说,“昨天下午通知说今天回去,所以五点多钟就起床了。”

  她告诉记者,政府给他们提出了返乡后的两种安置方案,由他们自愿选择:一是政府安置,先回到指定区域暂住帐蓬,等活动板房修好后再搬;二是放弃政府安置的过渡房,可以领到二千元人民币现金、一顶帐蓬及彩条布,自寻住处,亦可投亲靠友。

  范大妈一家四代六口人,女儿和大孙女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现如今只剩下老小四个。老母亲已经八十九岁,所以她选择由政府安置。她有些担心:这么热的天,老人住帐蓬可有些受罪。“但没有其它办法啊,希望活动板房早一天修好。”

  住在一百八十号帐蓬的胡心卫原来在县城开了个“朋友网吧”,生意很好,但这场地震让他的所有财产化为乌有。

  老胡昨天刚刚从宁夏回来。他的儿子胡顺扬是宁夏消防部队的战士,此次就在北川抢险救援,因表现出色,立了功。但儿子却没能救下自己的母亲。前几天,部队邀请老胡去做客。悲伤之余,老胡依然开朗。

  他选择了自己投亲靠友。他告诉记者:“政府建设板房需要时间,像我这样没牵挂的,可以去打工或者再做点小生意,就不给政府添麻烦了。”

  像胡心卫这样的,不要政府安置过渡房、能够投亲或打工的受灾民众有相当数量。他们需要凭户口本或身份证跟政府签一个协议,再凭协议领取钱物。到下午二点半,一共有二百一十九户、六百二十余人选择了自行安置。

  为了保证所有灾民都能平安返乡,绵阳市政府二十九日安排了四十余辆大客车,每辆车上都贴有乘坐人的姓名,一辆车将运送二十到二十五名灾民。一切有条不紊。

  在记者采访中,受灾民众对此次政府安置工作都表示了相当的满意度。据一直驻扎在此的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刚介绍,一个月来,绵阳市一共派出六十三个部门、一千余人次人员负责灾民安置工作,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万多人次的志愿者参加管理,指挥部设立了灾民安置、物资接收、后勤保障、卫生防疫等近十个工作组,每日例会、每日简报,安置工作规范有序。

  据介绍,在这一个月里,仅医疗部门就在馆内先后设置了十个救助点,四万多人次的伤员及病人得到及时诊治,并发了放价值四十多万元的药品。

  十二点左右,首批灾民正式启程。到下午两点半,随着最后一辆客车启动,喧闹了一个多月的九洲体育馆安静下来。

  对逝者的最好纪念,莫过于生者好好活着。明天,将是震后第四十九天。中国民间有“终七”入葬传统,即每逢七天一祭。今天的撤离,或许就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纪念。(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