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晚报:收费公路“资不抵债”应先晾晾账单

2008年07月09日 14:3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交通管理部门为何一边是“连还利息都困难”的诉苦,一边却是其员工高工资高福利待遇的反差与悖论?因此,首先应该晾晾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账单,将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真正原因搞清楚,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改进,才会行之有效。

  过去5年广东省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然而,截至2006年,公路建设负债已达2037亿元,其中收费公路1769亿元。2007年,广东的政府还贷公路收费站债务为696亿元,当年通行费收入约65亿元,用于还贷的资金仅为33亿元。在7月7日广东省政协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财政厅相关负责人直言广东公路已进入“建设-无止境收费-永远还不清债务”的怪圈,收费公路体制面临深层次改革。(7月8日《羊城晚报》)

  基于“全世界70%收费公路在中国”这样的背景,收费公路为何却如广东省交通厅厅长何忠友所言“连还利息都有困难”?债务与还贷资金的悬殊对比,意味着公众一直呼吁的“免费”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果当前没有突破性的制度跟进,那么公众必将在一个无休无止的循环中,为收费公路还那永远也还不清的债务,只能无奈地再“爱你一万年”。

  要想终结这个恶性循环,首先应该晾晾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账单。理不清这笔账单,要打开这个“死结”只能是空想。这个账单,仅凭公共管理部门的一家之言,是靠不住的。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细节:交通管理部门一边是“连还利息都困难”的诉苦,一边却是其员工高工资高福利待遇的反差与悖论,而坊间公众“所收巨额车辆通行费,到底有多少真正用于偿还贷款而没有挪作他用”的质疑声,也从没间断过。因此,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账单不能继续是一笔糊涂账,必须列出详细清单,明明白白,以利于人民监督。

  再就是,公共管理部门的这笔“收入”,包括不包括“违规收费”?2006年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发布公告显示,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其违规收费高达149亿元之巨。这些违规收费,如果不是审计部门的“揭短”,能够拿到账面上来吗?这些钱用来还贷了吗?而公共管理部门一贯的“资不抵债”论调,是否只是其“无期收费”合法化的一个幌子?这几个问号,都需要拉直。

  中国收费公路路向何方?现在,面对“公路修好了却连还利息都困难”的“困局”,公众不禁再次发出诘问。而此前,公共空间的讨论曾给提供出诸如“规范公路收费先要破除政府私利”、“将公路收费纳入政府审计”、“给每一条收费公路立个倒计时牌”、实施燃油税制度等制度设计途径和治理思维。而近日北京市也出台了《北京市公路条例》,规定收费公路收费期满应当按照规定拆除收费设施停止收费,并由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

  凡此种种,都可以被看作是突围收费公路困境的一种努力与尝试。但是,笔者认为,无论哪种制度设计,首先应该晾晾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账单,首先将收费公路“资不抵债”的真正原因搞清楚。厘清了这本账,再有针对性地进行制度改进,才会行之有效。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