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快速公交3号线将于7月20日开通运营(图)

2008年07月10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北京公交集团宣布,本市第二条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BRT)——安立路BRT将于本月20日开通运营。这条公交线路被命名为北京快速公交3号线。随着这条线路的开通,途经安立路的6条既有公交线路将进行调整。

  3号线分主线和区间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南中轴路BRT为快速公交1号线,正在建设中的朝阳路BRT则计划命名为快速公交2号线。据了解,2号线将从朝阳门直到杨闸,也将在奥运前开通。

  安立路的快速公交3号线分主线和区间两条线路。主线是从安定门开往宏福苑小区西,区间线路为安定门开往温都水城。两条线路均为单一票制,票价1元,刷卡享受4折优惠。

  仰山桥以北进专用道

  快速公交3号线从安定门至科荟路这一段,将与普通公交混行。科荟路至平西王府,即安立路过五环仰山桥后,则进入中央封闭式专用道。3号线全线采取站台售票方式。乘客可以通过地下通道、天桥以及人行横道,进入道路中间的站台上下车。

  车辆全部右侧开门

  安立路BRT共配备100辆车,先期投入运营90辆,全部为18米低地板无障碍通道空调车。与1号线独特的左侧开门不同,3号线全部为右侧开门。“和普通公交开门方向一致,一旦运力不足,就可以调其他车辆补充进来。”姚振平说,同理,如果安立路大容量公交车支援其他线路,也是“无障碍”的。

  6条原有线路将调整

  姚振平介绍,安立路上与快速公交3号线有重合的一共有32条公交线路,其中重复3公里以上的有18条。借道安立路,与3号线重复1到2公里的公交线路一共有14条。7月20日,快速公交3号线开通的同时,公交集团将对这32条公交线路进行整合。

  “共有6条线路被撤销或调整。”姚振平说,803路快车、644路、758区间等3条线路被撤销,643路、803路、826路等3条被调整,同时新开537路。

  -安立路快速公交路线

  主线:安定门(5:00-23:00)—宏福苑小区西(5:00-23:00)

  区间:安定门(6:00-23:00)—温都水城(温都水城5:00-22:00)

  -影响

  天通苑居民出行难将缓解

  设置快速公交和调整部分线路之后,安立路每天运送能力将提高6万人次。同时,天通苑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介绍,对周边线路的调整有两个原则,一是撤线不撤运力,重点针对安定门-大屯路段与快速公交重复3公里以上的线路。从调整线路换下来的车辆将投入到其它周边线路中去。第二是快速公交与公交普线形成快慢结合、相互补充的关系。

  “作为‘北中轴路’上的大容量公交线路,3号线通车后,将为天通苑居民增添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从而缓解当地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姚振平说。根据测算,天通苑地区每天的交通量达到150多万人次,每天早晚高峰时间,道路交通压力仍然很大。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开通后,一方面,已有的小区公交线路和安立路快速公交能够在天通苑地区形成树干形公共交通网络。另一方面,快速公交由于拥有专用车道,相对来讲会更顺畅,会吸引部分自驾车居民选择公共交通,从而缓解路面的部分交通压力。(记者郭鲲)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