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思小高速路旁种茶树 野象“食堂”竟成茶园

2008年08月01日 09:1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曾经的玉米地,如今杂草丛生。 记者 戴振华作

  西双版纳曾经为了解决人和野象的矛盾,特别建立了野象食物园,可是最近,这个过去食物充足的“食堂”不仅荒芜了,而且还有1/3的面积栽上了大叶茶苗,这令很多从此“食堂”边经过的游客非常疑惑:莫非大象也爱普洱茶?

  游客疑惑

  难道大象爱吃普洱茶

  “你们过去报道过的大象‘食堂’,现在被人开成台地种上茶树了。”昆明游客杨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说,他同时发出了疑问:大象不可能喜欢吃普洱茶吧?

  7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景洪市勐养镇关坪村,勐养自然保护区森林边缘的亚洲野象食物源基地就在这里。从思小高速公路远远地看上去,已经不见了往日长势茂盛的玉米地,这一块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边,还有一片荒芜的空地,看上去很是扎眼。

  从老公路绕到铁门紧缩的食物源基地前,正好遇到了要进园补种茶树的5名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勐养管理所的职工。

  在野象曾经就餐的玉米地里,记者已经看不到过去那些长势喜人的玉米了,100多亩的空地被一分为三划开了。最北面的一块种上了香蕉苗,中间的一块依然种着玉米,但是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还有玉米,因为周围满是杂草。而最西面,也就是靠近思小高速公路的一块,已经栽上了一行行整齐的茶树。

  保护措施

  野象喜欢光顾“食堂”

  据了解,为缓解日趋突出的人象矛盾,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2005年开始,在勐养自然保护区内的荒地上种植野象喜食植物,兴建亚洲象喜食食物园,作为一项探索性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措施开始实施。

  当年,工作人员刚种完70亩芭蕉,就有野象进园取食芭蕉。随后从9月6日到26日的20天内,一直有野象在食物园活动,其中的两天,进园的象群数目分别达到了13头和14头。监测人员曾经试验性地进行驱逐,但野象旁若无人自由取食。

  2006年7月27日早上9点,记者曾亲眼目睹了10头野象进入这个连片玉米长势茂盛的“食堂”里就餐,直到中午11点吃得肚皮浑圆,方才带着满意的神情摇头晃脑返回森林,而且那是当年第三批光顾“食堂”的亚洲野象了(本报曾作过详细报道)。

  部门回应

  栽茶树只为美化高速路

  管理所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今年4月前后,也曾经有3群野象光顾过这个食物源基地,但是因为当时种上去的玉米还没有长出来,想到这儿打牙祭的野象也只得扫兴而归。今年玉米的长势一直不好,所以也就没有野象再来。

  “至于靠近公路边的这一块种茶树,主要是考虑在思小高速公路边种玉米不好看,所以就种上茶树。”反正以后也不修剪,让其自然长成乔木,茶叶嘛能采多少算多少。这位工作人员边干活边说着,并希望记者帮忙呼吁一下资金问题,因为没钱请人干活,所以只有职工自己下地来干活了。

  拨通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汤忠明的手机后,汤忠明说,这一段时间一直在省林业厅挂职,对具体的情况也不是太清楚。但是通过打电话向相关人员进行了解后,汤忠明说,在靠近高速公路的一侧栽种茶树,主要是起到绿化高速公路两侧的作用。

  - 新闻延伸

  思小公路栽上树木补“疤”

  思小高速公路沿线有373亩的面山,属当地农民的轮歇地和自留山。高速路通车后,一些农民又在这些路段上毁林开垦种植经济作物,造成了局部路段的面山景观植遭到损坏。

  从7月初以来,景洪市林业局组织沿途乡镇政府及林业站工作人员,对公路两旁50米内的破损面山和经济作物林地,套种了白花、澳洲坚果、沉香、马尖相思等树种33560株。对思小高速公路沿线已遭到损坏、不连片的面山植被进行恢复。(春城晚报 戴振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