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省长公布手机与“丙吉问牛”

2008年08月05日 14: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江西公布了省长吴新雄、副省长史文清和南昌市市长胡宪的手机号码,接受群众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意见、建议及违规举报。将江西省、南昌市三位主要领导手机号进行公开这是史无前例的;不少南昌市民满怀希望地拨打了三位领导的手机,甚至很多外地人也试着拨打这几个号码(今日本报A11版)。

  说是江西公布省长手机号码,未免言过其实。报道中说:“电话那边传来工作人员热情的声音”,并不是省长亲自接听。但是,若如“工作人员”所说:“虽然手机铃声就没断过,但打进电话真正反映住房保障违规情况的却并不多,更多的人是想通过手机向省长反映自己的诸多困难,以期得到解决,甚至还有一些省长的粉丝,打进电话只想听听省长的声音,有的只是想试下这号码是真是假……”哪怕就是总理,对此都将忙不过来,江西省省长、副省长、南昌市市长自然也是,就是用“工作人员”,同样怕也还是忙不过来。

  这倒令人想起一则典故:“丙吉问牛”。《汉书·魏相丙吉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宰相丙吉坐车出门,路上看到一大群人斗殴,他说不要管;一会儿又看到有人追牛,那牛气喘吁吁,热得吐出舌头,丙吉让手下去问赶牛人:追牛追了多远了?手下都很奇怪:那么多人打架你不管,却过问一头牛?丙吉说:“老百姓打群架,应该由长安令、京兆尹这些官吏来管。我的职责是考察他们的业绩。牛的事就不同了,现在是早春,天气应该不热,可是牛没跑多远就大汗淋漓,说明天时节气反常,恐怕于农事不利,不问清楚怎么指挥呢?总揽全局,调和阴阳,这正是丞相的分内之事啊!”

  现代社会是注重分工的,行政系统的权力是分层级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所应做的是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套用一下典故,“接受群众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意见、建议及违规举报”,那是省建设厅及市建委、房管局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应尽之责,同时专门的民意采集机构也还有信访部门等;而省长、副省长、市长只需要对这些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业绩进行考核赏罚”就是了。作为一省、一市行政主管,理应是从当地经济发展、民生发展大处着眼,全局出发;而不是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不然,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问题要如此,其他问题又该当如何呢?凡事的解决冀望于少数行政主管一身,而非政府职能部门的制度性分工,则非但“人治”的色彩浓厚,而且也有着越级虚置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职权之嫌;而同时,也必将忙不过来,并不契合于社会对现代政府的要求,而难以满足广大群众的实际需要。

  所以,在我看来,江西省如此举措,只具象征意义,传达出省政府对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问题十分重视的信息;但也仅此,难切实用。

  (江苏 于立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