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一储蓄所主任贪污70万外逃 为躲抓捕当和尚

2008年08月17日 16: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贪污公款70多万元,外逃避罪长达10年后,(陕西)汉中市汉台区某银行原东二路储蓄所主任兼会计刘自强主动到汉台区检察院投案。近日,刘自强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历时10年追捕案犯自首

  1999年3月,一位石姓储户到汉台区某银行东二路储蓄所取款6万元,准备交购房款,没想到电脑屏幕显示钱已被提前支取,这让储户感到非常震惊。该银行领导迅速采取紧急措施。在核实储户存折真伪后,无条件赔付储户存款,同时迅速组织专人查账,快速报案并向有关单位通报情况。

  在历时3个月的调查后,初步查清储蓄所存款短缺50多万元。随着调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该储蓄所主任兼会计刘自强的重大嫌疑浮出水面,但刘自强在1998年12月底外出。经上报省、市检察院后,该案件被列入当年全省挂牌督办的第一案,并通过全国公安网通缉刘自强。干警们对所有线索再次逐一梳理,根据刘自强家中的八卦图和常年吃斋念佛的特点,调整思路,到法门寺、大雁塔、武当山、峨眉山等佛、道教圣地搜寻线索。

  2001年10月,办案干警在湖北武当山功德碑上看到了刘自强捐款的名字,同时在其他几处地方也得到了有用的线索。这让干警们非常振奋,干警们在刘自强可能出现的地方守候布控。2003年,汉台区检察院将网上抓捕刘自强的悬赏金提高到5万元,进一步加大抓捕力度。今年3月3日晚上10时许,一个身高1.7米、神情紧张、身着黄衣的和尚在汉台区检察院门口徘徊许久,最终来到值班室,声称自己就是检察院追捕的刘自强。

  为躲避抓捕他隐身做和尚

  汉台区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办案人员历时3个多月,先后查阅了事发储蓄所开办以来的所有账务资料凭证,调取了87笔涉案150多万元的凭证逐一比对,先后形成卷宗18册,初步认定刘自强涉嫌贪污707209.47元的事实。

  据了解,刘自强在该所工作9年,总账、明细账、每月报表都是一人所做,这给他作案提供了有利机会。刚开始作案时生怕被发现,他经常放弃节假日在所里值班。后来发现没有人察觉,他甚至认为自己资格老、贡献大,自用银行里的公款也是应该的,只要以后能还上就行。就这样,窟窿越来越大。1998年底,眼见罪行即将暴露,刘自强只好携款外逃。

  在漫漫逃亡的日子里,他一次次从噩梦中惊醒,惶惶不可终日。为躲避内心的折磨,他跑到全国名山古刹,企图从佛门净地的幽静中得到内心的平静,企图从烟雾缭绕的香火和一掷千金的放生中得到恕罪。他在湖北武当山捐款以求功德安慰自己,在四川青城山最高峰上徘徊,在乐山放生池花四千元买鳖放生……到最后,自己也披上了黄色的僧衣,做起了和尚。2008年初,他身上所带的钱越来越少,在数月的思想斗争后,他最终选择了投案自首。5月16日,刘自强被依法逮捕。7月2日,被公诉至汉台区法院并被依法审判。(华商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