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判决书43处瑕疵 河南省高院长狠批法官不负责

2008年08月22日 11:0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一份判决书居然有43处瑕疵,对老百姓没有一点责任!”“法院系统不应该害怕记者,而应当欢迎媒体监督!”当着众多新闻媒体代表的面,省高院院长张立勇一方面毫不避讳法院系统存在的个别问题,另一方面也期望新闻记者多给法院工作提意见。

  昨天上午,省高级人民法院诚邀中央驻豫新闻单位和省会媒体代表参加座谈会,请新闻单位为法院工作“挑刺”。这是继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提意见建议之后的又一力举,特邀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对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对省高院的大接访、刑事司法救助等工作纷纷给予充分肯定。

  【怒批】

  一份判决书43处瑕疵

  张立勇院长首先介绍了省高院今年的工作情况。在谈及个别法官素质较低时,张立勇说,省高院一直强调要从严管理、从严查处,对于严重败坏法院声誉、损害法官形象的极少数害群之马,要坚决清除出去,决不能心慈手软。

  张立勇还现场举了两个例子,比如一个法官在审理刑事案件时,居然将受害人写成了“判处有期徒刑3年”,这简直有些胡闹,人家当事人找到了,他还不愿承认错误。另外一个例子是,“有一份判决书上居然出现了43处瑕疵,这说明个别法官对老百姓没有一点责任心!”

  对于法院系统存在的这些问题,张立勇毫不护短。他说,省高院最近正在计划出台一项新措施,到今年年底,要把省高院的判决书和裁定书都挂在河南法院网上,真正做到让社会和群众来监督,来提意见。不能像以前一样,法院判决书悄悄送达给当事人了,有的判错了,有的错别字连篇,也没人更改。

  【整顿】

  粗暴推搡当事人被严肃处理

  今年5月以来,省高院发起并组织了三次大接访活动,省高院所有工作人员每周仅休息一天,加班加点处理接访案件,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在谈到法官对待当事人的态度问题上,张立勇说,为改变以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省高院还专门在大门口设立“导诉台”,每天有值班法警接待和引导当事人。

  座谈会上,张立勇当场举例说,我们的个别法官并没有完全改变观念,缺乏亲民、护民、爱民心态,对来访人员态度粗暴、蛮横冷漠。今年一共查处了两起案例,都进行了严肃处理。有一个县法院的法官把当事人推到了门上,撞伤了,比较严重,司法机关已经介入处理了;还有一个法院机关工作人员,把当事人从办公室拉到了走廊上,我们也进行了处理。“你以为你坐的是谁的办公室?这是人民的办公室,人民法官就应当为人民服务!”张立勇强调说。

  【表态】

  新闻监督能遏制司法腐败

  会上,各媒体代表提出,省高院是否可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或定期召开新闻通气会,把法院系统的工作安排、工作进程及时通报给新闻单位,还可以建立一个“绿色通道”以便媒体采访畅通,实现双向互动。对于这些建议,张立勇院长一一表态。

  张立勇说,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对加强队伍建设,遏制司法腐败,促进司法公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5月,省高院制定下发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全省法院主动接受新闻舆论的监督,主动邀请记者参与案件听证和审理,使全省法院的新闻宣传工作更加规范和透明,对新闻媒体曝光的案件认真查处,这也充分表明了省法院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的决心和信心。

  “法院系统不应该害怕记者,而应当欢迎记者监督,因为记者和法官的工作从本质上来说是一致的,都是为百姓主持公平!”——昨天,省高院院长张立勇“鼓动”记者监督法院系统。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