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晚报:“行政摊派卖番茄”是一种权力懒惰

2008年09月01日 16:2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在番茄销售市场疲软的情况下,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红头文件,要求辖区各单位干部职工每人购买100斤番茄。此举在当地引发了争议,有人说,这是为农民挽回损失的爱心工程,有人则指责这是行政乱摊派。(8月31日《新京报》)

  市场销路不好,农民的番茄卖不出去,政府部门出面为农民找销路,原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发出红头文件,变相强迫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必须购买100斤番茄”,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妥当的。究其本质而言,就是一种行政乱摊派,甚至可以说侵犯了公民权利。但值得指出的是,如此权力违规,又有其特殊性——为了民生的疾苦,而并非是单纯的权力“谋私”。

  从报道的情况来看,该区今年的番茄种植规模达2万亩,产量近6万吨,但由于市场行情不好,番茄销售受到很大冲击。市场的变化和农民的焦虑,催生了“番茄摊派”——实话实说,表面上看去,这般行政乱作为,具有善意的初衷和爱心的方向,只不过是方法不“对路”而已;但事实上,却并非这么简单。

  贵阳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各区、县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番茄外销。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白云区发起了番茄品尝活动,并向区属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每个干部职工“品尝”100斤番茄,费用由各单位自行解决——读着新闻的这一段“表述”,我们就不难洞若观火,这其实是一种隐形的、以爱心做掩护的权力不作为。

  就事论事,上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番茄难销的问题,可没让搞如此行政乱摊派。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此以行政命令推销番茄的方式,比“找销路”更简单、更容易、更省心、见效更快。权力辖治下的“单位人”每人100斤番茄,花钱不多,构不成很大的负担,既解决了农民的难题获得了口碑,又落实了上层权力的要求不至于影响自身的政绩,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摊派能解决根本问题吗?如果滞销的不是番茄而是汽车,有关部门难道还要让一人买一辆汽车?所以说,“番茄摊派”的真正出发点,是自私的权力懒惰。

  在现代公民社会中,权力压制权利的行为永远是不可取和非正义的,不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道理很简单,任何一种形式的行政乱作为,其本质都是视权力利益高于权利利益,都是在责任心淡漠和形式主义的心态下走转嫁管理责任的 “歪门邪道”——“番茄摊派”是一面镜子而绝不会是孤例。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陈一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