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千年古树胸径4.06米 居民树洞内打麻将(图)

2008年09月04日 14:02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昨日,浏阳古港镇新园村,这棵胸径4.06米的千年古樟,树洞内可摆上一个麻将桌,当地居民正将麻将桌搬进去,他们说,在树中打牌的感觉特好。图/实习记者肖石平

  [王者风范]

  胸径:4.06米,树洞内可摆张麻将桌

  树龄:至少1000岁了

  树王传奇:1983年曾被大火烧了一整晚,但它依然活下来了

  没人说得清这棵古樟有多大年纪,在它生长的古港镇新园村,自从村民的太祖几百年前迁来时,它就屹立在这块坪上了。几百年来,村民在此繁衍生息,在树底下摆上数十桌酒席祝寿,在树内的洞中架起桌子打牌,在空心的树干内爬上爬下嬉戏、捉迷藏。

  本报《古树征集令》颁布后,树王记录再次被刷新——浏阳古港镇新园村的一棵古樟,在胸径、年龄上都盖过金刚镇树王。昨天,湖南林科院教授侯伯鑫现场鉴定,新树王胸径4.06米,树龄超过1000年,是名副其实的“千岁爷树王”。

  记者龚柏威 长沙报道

  它的独特

  树洞里可摆麻将桌

  它静静地生长在新园村的一块坪地上,即使数里之外,仍能见到它伟岸的身影,附近的树木仿佛是一群子孙,匍匐在它的树荫之下。树身离地不到1米处,有两个面积约2平方米的“洞口”,进入“洞口”,树内别有一番洞天,洞中可摆上一张麻将桌,从此处往上爬,一个成年男子可以从树干之内爬到树顶,洞中木质朽化得参差不齐,如同一个天生的溶洞,怪石嶙峋。

  据当地居民肖天成介绍,古樟是新园村居民的乐园,村民在树洞中打牌、歇息,顽皮的孩子在树干之内,爬到各根树杈之中游戏、玩躲迷藏。“在树中打牌的感觉特好,树上有两个洞,可以通风透气,比在树荫底下还要凉爽。”肖天成说,这天生的一个仙人洞,成就了当地人一种独特的休闲方式。

  这棵树不但树身大,连树叶都比其它香樟树叶要宽,侯教授收集了标本回家比照后,才确定它确实是个香樟树。

  它的古老 胸径4.06米,树龄上千岁

  “4.06米!”当侯教授丈量出古樟的胸径之后一声惊呼。他说,想不到《古树征集令》颁布后,会刷新树王的记录。侯教授从1981年到1997年一直在为湖南古树建档,几乎踏遍了湖南所有乡镇,之前,他还没有见过这棵树,比照他的建档资料,长沙“新树王”的胸径跻身了湖南樟树中的前“三甲”,只比永州的两棵樟树小一点。

  “新树王”在树身约4米处分成4根树杈,每根树杈的直径都超过1米,空心的树杈内,一个成年男子可以自由转身。据侯教授推测,它的年龄至少超过了1000年,“在年龄和大小上都刷新了长沙树王的记录”。

  “新树王”还给侯教授出了道难题,这棵树不但树身大,树叶也比其它香樟树宽,侯教授收集了标本比照后,才确定它是香樟树。

  它的传奇 曾被火烧一晚不死

  1983年农历九月二十七日,古樟遭受了厄运,被大火整整烧了一晚。肖天成至今还清晰地记得那一天。

  肖天成说,那天正好是她母亲生日,秋收农忙的时候,傍晚时分,有几个小孩到田里找来一些稻草,在树洞中烧火,不料火借风势一下子烧了起来。“火光冲天,消防队员很快赶到了现场。”肖天成说,火烧得太大了,消防车运来的水用光了,附近两个组的村民,无论男女老幼都去挑水浇火,但樟树上有油,水似乎起不了作用,烧了整整一个晚上,后来把两个树洞封死,空气进不了,火才熄灭。

  如今,这棵千年古樟内,只有几块黑色痕迹表明它曾经受过创伤,整棵树依然郁郁葱葱,屹立于天地之间。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