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披露前规划局副局长贪腐经过 "贡品"来者不拒

2008年09月12日 10:4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前重庆市规划局副局长、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梁晓琦(正厅级)日前因涉嫌受贿被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昨日,市检察院详细介绍了梁晓琦的贪腐经过。

  据检察机关透露,市检察院依法对梁晓琦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是在今年3月28日;同年6月28日和7月9日,梁晓琦分别被执行刑事拘留和逮捕。至此,这个受贿总额高达1500余万元的特大受贿案经市检察院历时4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浮出水面。

  曾留学朝鲜读博士

  梁晓琦,1957年出生。文革后恢复高考第一年即考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学习,获得该校硕士研究生学历后,梁晓琦出国留学取得了朝鲜建设建材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开始在重庆某大学任教;1995年梁晓琦调离高校开始从政。1999年梁晓琦进入重庆市规划局先后担任总规划师、副局长等要职;2007年调任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北嘴开发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利用规划权疯狂敛财

  梁晓琦在担任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和副局长期间,先后分管规划监察、市政规划、规划编制和区县规划管理等工作。经检察机关查明,受行贿人的请托,梁晓琦通过项目规划选址、调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允许禁建区建设等方式,为相关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巨额经济利益,从中收受“好处费”。

  检察官介绍,2004年,重庆某开发商第一次两手空空找到梁晓琦,请求允许在禁建区域内建房。梁晓琦毫不犹豫地否决。开发商马上奉上6万元,便顺利达到目的。2006年,重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托梁晓琦调整项目规划后,不仅向梁晓琦行贿20余万元,还“卖”给梁晓琦住房一套,成交价比市场价低100万元左右。

  从2007年10月开始,时任江北嘴开发公司董事长的梁晓琦又先后收受多家公司贿赂款,折合人民币近700万元。

  行贿者“进贡”花样多

  只要是熟人的“贡品”梁晓琦都来者不拒。行贿人更是想方设法投其所好。

  重庆某开发商在2004年至2006年期间,先后送上价值上万的笔记本电脑及首饰等贵重物品。与此同时,价值数万元的名牌手表、可以无限额消费的商务会员卡等各类贿赂物品通过各种方式到了梁晓琦手中。(罗玺 周牧晓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