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航天员景海鹏:从小就有主见 被赞篮球"钢中锋"

2008年09月23日 16:3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景海鹏和妻子张萍、儿子景宇飞在神六发射时的合影

  运城市盐湖区安邑街道办事处杨家卓村,这个偏僻的乡村近日的知名度骤然升温。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北京、成都、西安甚至香港的媒体记者一拨一拨扎进这个村里,进行着刨根问底式的采访。吸引记者来的只有一个原因,这里是我国航天员景海鹏的故乡。

  神舟七号太空飞船将在2008年9月25日到30日的时间段内,择机发射升空。据有关消息透露,景海鹏是随神七升空的航天员人选之一。9月17日上午,经过一路问询,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景海鹏的父母和乡亲。自己村里的小伙子成了航天员,是整个村子的骄傲,村民很高兴地把记者带到了景海鹏的家。

  以子为荣的景家

  两间砖木结构的北房,三间土坯东房,两间土坯西房,面积不大但是收拾得整洁利落的小院子,院子里种着花草。与周围现代富足气息浓厚的一个个院落相比,景海鹏老家的房子明显落伍了。

  海鹏的妈妈王珍玲就在院子里,老太太精神很好,微笑着把记者迎进西屋。海鹏的父亲景靠喜随后也进来了,因为年轻时落下了腰肌劳损的毛病,景靠喜走起路来有些许不便。两位老人今年都是66岁了,穿戴同样整齐干净,看起来都是利索人。

  景靠喜说,这些天前前后后来过九批记者。景海鹏可能随神舟七号升空的事,家里人也是通过来采访的记者才知道的。儿子景海鹏已经1个多月没有联系了。“电话打不通,听说是在参加封闭训练。”景靠喜说。在8月7日,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天晚上7点,海鹏给家里来过一次电话,问过父母的身体情况后,提醒家里人收看开幕式。“别的都没有说。我们也不问。他们有纪律,家里都习惯了。”景靠喜说,“我告诉海鹏,家里的事他不用操心,一心一意搞事业就可以了。”2005年,景海鹏曾经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景海鹏是家里的长子,他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已经成家立业。说起家里以前的情况,海鹏父母感慨不已。在杨家卓,多数村民姓杨,只有他们一家姓景。景靠喜原本是附近的一个叫西里庄的人,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景靠喜的母亲病饿交加不幸去世了,景靠喜的姐姐嫁到了杨家卓,就把父亲接到自己家照料,景靠喜高中毕业后,也随着父亲到姐姐家生活,王珍玲本人是杨家卓的姑娘,结婚后,他们就定居在杨家卓了。“家里可穷了,那几间东房是村里人你给点木头、他给点砖头帮凑着盖起来的。”景靠喜说,就是这3间土坯房他们家一直住到上世纪90年代初。1991年,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结婚时,才又盖了两间西房。1993年,景海鹏结婚前,又盖起了两间北房。

  杨家卓村民杨海泉是景海鹏的表哥, 他告诉记者:“我舅和我妗子把所有的收入都供孩子上学了,为了孩子们有出息,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如今,景海鹏是全家人的骄傲,海鹏弟弟海龙、妹妹艳芳也都有工作。在村里,景家的孩子出息得让乡亲们羡慕,同时也让景靠喜夫妻知足。

  从小就有主见

  话很少,很懂事,但是很倔,做事有主见。这是杨海泉对景海鹏小时候的评价,两人是同学、同伴,而且杨海泉还要大一点,但是,直到现在,杨海泉提起表弟都“虚”,“没有海鹏同意,我不能给你们提供任何东西,要不他那么倔,知道了肯定让我不好看”。杨家保留着一本挂历,是以景海鹏和妻儿一家三口生活照为图案制作成的,记者希望借出来用电脑扫描一下,以在发稿时作备用图片,但是杨海泉“不敢”出借。

  景海鹏的倔是出名的,而且也正是这种有主见、有毅力的“倔”成就了他。景海鹏初中升高中的时候成绩不错,被当时的省级重点中学解州中学录取了。可是家里人希望他去离家比较近的安邑中学,因为家里穷,要住校可是上不起灶,只能带干粮去,上安邑高中可以不时回家吃饭,而解州中学离家35公里,生活上比较吃苦。母亲劝说良久,景海鹏却坚持要去解州。“不听我说,自己拿上行李。当时还下着雨,头也不回就走了。”王珍玲说。

  景海鹏的小学老师王天乐回忆,海鹏特别擅长打篮球,小学五年级就成了篮球队员。到中学后,因为个子不高,景海鹏没有入选篮球队,但是海鹏有机会就展现自己的篮球特长,后来硬是靠着韧劲当上了队员。

  上高二的时候,景海鹏知道了有招飞行员的事,就和家里人说,他想要报考飞行员,家里人没有在意。到高三的时候,保定航校来运城招飞行员,景海鹏就跟班主任请假,说明天去参加体检,班主任说,你不能去。因为景海鹏的学习成绩很好,老师想让他考统招的大学。结果,景海鹏和学校其他同学相跟着去参加了体检,老师不知道,家里人也不知道。他最终成为3名合格者之一。

  体检的最后一关是散瞳孔,体检完也恢复不了,因为保护视力,会发给参加体检的人一副墨镜。景海鹏戴着墨镜,从运城市区步行15公里回家。

  景靠喜现在还记得当时的情形:“海鹏回家后,家门锁着,我们还在地里劳动,他就到了地里,戴着墨镜,说飞行员体检过了。我马上还有点发愣,明白过来后,我扛着锄头就回家了。心里真是高兴。”

  景海鹏不服输的倔劲还让他得到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奖励。景靠喜说,海鹏小时候比较内向,很少出去玩,从不调皮捣蛋,这是优点,但是留下了遗憾,许多农村孩子会游泳,景海鹏却不会。作为飞行员,不学会游泳则面临淘汰。景海鹏就苦练游泳,短短一周之后,景海鹏的游泳从不会到可以及格再到优秀,他因此得到一个嘉奖。一个中队是125名飞行学员,整个队第一个受嘉奖的就是景海鹏。

  入选航天员

  当上飞行员之后,景海鹏先后在保定、临汾、运城、无锡工作。1997年,在结婚后第四年,景海鹏的爱人在无锡生孩子,景靠喜、王珍玲到了无锡,照顾媳妇、孙子。此前一年,国家开始选拔宇航员,景海鹏报名参加了选拔,当时的基本要求是,身体素质特别好,没有病史,而景海鹏还真是从来没有住过医院。在选拔期间,景海鹏样样合格,一路绿灯通过了。

  儿子生下来,景海鹏一直不给孩子起名字,信心十足地等待着航天员的录取通知。孩子4个月的时候接到通知:他被录取了。景海鹏把儿子名字叫做景宇飞。当景海鹏从无锡到北京的航天员大队报到时,领导审查他的家庭情况,奇怪地问:“怎么这么巧,你的儿子叫景宇飞?”

  在航天界有一个定语:宇航员都是天生的。这是冲宇航员身体素质说的。宇航员天生具有普通人所没有的航天生理功能。比如,前庭功能也就是抗眩晕功能,训练宇航员前庭功能用的转椅,接受训练的人坐上去要转15分钟才算合格,而即使合格的飞行员,有的不到半分钟就会承受不了。

  景海鹏入选宇航员,身体当然很棒。景海鹏弟弟景海龙说,事后想起来,他们家兄妹三个,小时候头痛感冒的事有过,但是从来没有生过大病,而且,都有体育特长。性格腼腆的景海鹏痴迷于打篮球,他们家老屋的墙壁上画有一个圆圈,后来用一个铁丝圈代替了,那就是景海鹏在家里练习投篮用的。一直坚持体育锻炼,而且从来没有抽烟等不良嗜好让景海鹏身体一直很棒。直到现在,景海鹏还是所有中国宇航员里打篮球最好的队员,被称为“钢中锋”。

  儿子就献给国家了

  因为家里很穷,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景靠喜和王珍玲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靠扎笤帚卖钱。扎笤帚只能利用空闲的时间,景靠喜的腰病就是长年累月忙活扎笤帚落下的病。

  扎笤帚的原料高粱秆,景靠喜都是拉着板车步行一昼夜到闻喜县往返,回到家之后熬夜扎笤帚,做好之后再和妻子用自行车驮到市区卖掉。经常是跑一天也卖不掉一个,两人就饿着肚子。寒冬腊月在户外忙活,经常冻得耳朵流液……回忆起当年经过的辛苦,王珍玲眼含泪花。可是不管再辛苦,两人都坚决要让孩子上学。

  景家的孩子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每个孩子都非常孝顺。尤其是景海鹏,平时寡言的他几乎每次通电话都要嘱咐弟弟妹妹照顾好父母。而他本人却因为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惭愧。

  因为忙于训练和任务,从1993年结婚回家之后至今的15年间,景海鹏只有在2005年回过一次家。其间,为了照顾孙子,景靠喜夫妇从1998年开始住到北京儿子家。景海鹏忙于训练,每周最多可以休息一天,一家人见面的时间其实很有限。这种没有亲戚朋友可以走动、聊天的寂寞日子他们过了多年。但是,夫妇俩非常支持儿子工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惟一让王珍玲心里有些难受的是,儿子自从成为宇航员之后,明显消瘦了。

  海龙和妹妹艳芳也给予了哥哥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哥哥顾不了家,照顾父母的事就全落在他们身上。家里地种和收,艳芳和女婿几乎全部承担了。作为儿子,海鹏除了平常的电话问候,能做的就是一年两次给父母寄钱,而海龙则“出人也出力”,不善于表达感情的景海鹏给弟弟发短信时会出现这样的话“你辛苦了”。

  宇航员的工作也非常封闭,景海鹏除了让家里人骄傲,并不能给家里带来实际的好处,沾不上光,又见不了面,熟悉的人都说老景家养这个儿子有点亏。每逢这时,从来不说豪言壮语的景靠喜夫妇总会发自内心地说:儿子就献给国家了。

  记者 胡增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