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人大代表“特招生”的角色错位

2008年10月08日 15:5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月份,在宁波打工的江西姑娘杨晓霞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浙江1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中的第一人。而昨天,27岁的她以“特招生”的身份成为了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品检验与贸易专业的学生。(10月7日《都市快报》)

  据报道,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在京举行时,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对杨晓霞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她的安排下,杨晓霞顺利地成为了该学院2008级新生。如果没有人大代表的头衔,只有初中学历的杨晓霞根本无缘大学。姑且不论杨晓霞到底有没有上大学的能力,这样的入学经历,本身就充满了程序瑕疵,也有悖教育公平原则。

  在这个越来越功利化和媚俗化的时代,大学通过“特招”等非常规手段,将一些本不具备入学资格的人招入大学,以教育资源来兑现现实利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公众最为熟悉的一个例子,就是2007年10月,刘翔被华东师范大学推荐免试直升研究生(硕博连读)的资格,当时舆论一片哗然。

  与刘翔相比,我以为杨晓霞被“特招”更值得商榷。如果说刘翔硕博连读影响的只是教育公平和个人社会声誉的话,那么杨晓霞之被“特招”透支的则是无法估算的政治厚望和民意期待。作为一个体育明星,刘翔只能代表他自己,而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杨晓霞代表着浙江1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说,杨晓霞一言一行的影响力远远大于刘翔。

  不管杨晓霞是不是这么认为,也不管学校是出于什么样的意图,当杨晓霞以一名大学新生的身份走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那一刻起,她就无法回避地成为了这所学院实质上的利益代言人。而这,与她人大代表的身份无疑是严重抵触的。

  学校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继续学习能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素养;作为一名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大龄学生,她能为其他同学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善意的用心和看似双赢的结果,并不能证明行为正当性。通过此事,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千千万万个像杨晓霞这样怀揣梦想的打工者,该如何继续他们的求学之路?(吴龙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