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泸西暴力袭警案一审宣判 凶手被判死刑

2008年10月09日 13:04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因儿子陶某涉嫌强奸,陶某的父母(以下分别称陶父、陶母)助其逃匿,陶父持刀刺杀、追砍对前来执法的民警,导致1名民警死亡、1名民警重伤。10月8日,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对该案作出判决。

  2006年6月24日14时许,被告人陶某在其家自建房内,对被害人明明(化名,其1997年6月出生)实施奸淫,后长期潜逃。

  陶父、陶母明知其子是涉嫌犯罪的人,还于案发后多次向其子提供财物,帮助其逃匿。

  两年后,即2008年4月23日,当地公安局旧城镇派出所接到举报,说被告人陶某已潜回家中,遂由旧城镇派出所教导员何伟组织民警李小龙、王建林、张永明及协管员李忠平前去捉拿。当天18时许,警方人员依法对陶某进行抓捕时,在上述民警已亮明其警察身份的情况下遭到在场的被告人陶父、陶母的暴力阻碍。陶母动手撕扯、殴打实施抓捕的民警。陶父则持一把尖刀朝民警李小龙的腹部猛刺一刀,后又持刀追杀民警何伟至20米外,将何伟刺倒在地。在此过程中,陶某乘机脱逃,后于第二日凌晨被抓获归案。

  被害人李小龙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被害人何伟的损伤程度为重伤,并达八级伤残。

  法院认为,被告人陶父明知是警察执行公务,还持刀刺杀执行公务的警察致1人死亡、1人重伤,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陶某以奸淫为目的,与未满14周岁的幼女发生性关系,其行为已构成强奸罪;被告人陶父、陶母明知其子是犯罪的人,还为其子提供财物,帮助其子藏匿,均已构成窝藏罪;被告人陶母采取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被告人陶父犯罪后虽到公安机关自首,但因其犯罪情节恶劣,犯罪手段残忍,犯罪后果极其严重,故不予从轻处罚。被告人陶某犯罪时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应当从轻处罚。

  据此,法院判决被告人陶父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陶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被告人陶母犯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总合刑期3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

  在附带民事方面,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由被告人陶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李某、张某(系被害人李小龙父母)因李小龙死亡的丧葬费11442元、死亡补偿金229920元;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何伟伤残补助金6000元、医疗费66776.28元、后期治疗费6000元。 (作者:钟旭 岳万青)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