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际粮价攀升有暴利 宁波海关连续查获粮食走私

2008年10月21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申报的是小铁桶,集装箱里装的却是一包包的大米,宁波海关近日在出口货运渠道连续查获两批次共计46吨违规出口的大米。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2008年1-9月,该海关已查获粮食走私案件12起,涉案粮食共约2764吨,比去年同期宁波口岸粮食出口的总量还多两成。 中新社发 何蒋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宁波10月20日电(何蒋勇 江贇)申报的是小铁桶,集装箱里装的却是一包包的大米,宁波海关近日在出口货运渠道连续查获两批次,共计46吨违规出口的大米。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自2008年1-9月,宁波海关已查获粮食走私案件12起,涉案粮食共约2764吨,比去年同期宁波口岸粮食出口的总量还多了两成。

  据介绍,这两票货物是由河南郑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申报出口到阿联酋的,申报品名为“小铁桶”。在经过H986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x光扫描时,关员发现集装箱内的货物整齐打包堆放,外形与铁桶完全不同,十分可疑。当海关关员进行开箱查验时,惊讶地发现,除了箱门口的一层是打包好的套头衫以外,内部全部为层层叠叠的袋装大米。

  顺着这个线索,宁波海关立即对该公司同日申报的另一票货物也进行了彻底的倒箱查验,果然,出口货柜箱里装的仍然是白花花的大米。两批大米的外包装上都印有“付士大米”字样,并有绿色食品和安全食品的标志,注明等级为一等。其中,25千克/袋的1400袋、10千克/袋的1099袋,共约46吨。

  今年以来,受泰国、越南等传统产粮大国粮食减产的影响,国际粮价节节攀升,至今年3、4月,大米价格已达到19年来新高,泰国大米出口价从去年的400美元/吨上涨至最高1000美元/吨。国际粮价几乎是国内的3至4倍。为稳定国内粮价,抑制通货膨胀,去年12月20日起,中国取消大米、小麦等原粮及其制粉的出口退税,今年1月1日起对原粮及其制成品出口征收5%~25%的暂定关税,对小麦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临时性的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高利润、严管制,使得不法企业只能铤而走险,想尽一切办法企图蒙混过关。

  据查验关员小陈告诉记者,随着海关对出口至东南亚传统粮食进口国的监控力度,不法分子变换出口目的国,或者将申报品名改为不涉及监管证件的普通货物,企图逃避海关监管。近期在对黑龙江某公司向金华海关申报转关出口六批次的“扑克牌”等货物进行查验时,就发现申报出口的六个集装箱内实际装载的全部为小麦面粉,经清点共计121吨,按照国家规定,不仅需提供出口许可证及出境货物通关单,而且应征收25%的出口关税。

  据了解,为贯彻国家粮食出口宏观调控政策,有效打击粮食出口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宁波海关开展了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伪报方式走私出口涉及出口许可证及征收出口关税的57个税号的粮食原粮及其制粉的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加大对报关单证审核和对出口货物的查验力度,严防粮食以伪报、瞒报、伪装、藏匿等手段走私出口。

  此外,宁波海关加强对粮食走私出口风险的分析和监控,有针对性地查找走私违法线索,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同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宣传相关政策法规,从源头上杜绝原粮及其制品出口逃避海关监管行为。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