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5公斤鲤鱼接连浮头 村民疑河流遭药物下毒(图)

2008年10月21日 14:58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村民在河里捞鱼。

  10月19日下午,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旁边的小河里大量河鱼浮头,上百村民连夜打捞。因之前有可疑男子出现,村民怀疑有人在河中毒鱼。闻讯后,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政府、派出所、西乡塘环保局和水产畜牧局积极介入处理此事。

  村民连夜捞浮鱼

  10月2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平村上林坡看见,河里不少鱼浮出水面,十几名男子在河里或河边捞鱼。有几名男子站在没过腰的河水里,用长筒网捞;有3名男子站在水泥墩上用手捉,另外两名男子则用渔网在网鱼。最抢眼的是几名男子各自坐在一个大轮胎上,用木板当桨,“漂”在河面上捞鱼。

  陆平村上林坡村民潘先生说,19日下午2时许,河道上林坡段的鱼突然浮头,河面漂有鲤鱼、塘角鱼等。村里的男女老少几乎都到河里去捞鱼。当晚,很多村民打着手电筒继续捞,一直捞到20日凌晨5时许。有的甚至一人就捞了近50公斤,还有人捞上一条重达2.5公斤的鲤鱼。

  有村民怀疑这些鱼是中了毒才浮头的。村民陆先生说,当时,大鱼小鱼都浮起了头,连2.5公斤的鲤鱼都浮了起来,说明毒性很强。但一些人将这些鱼煮熟后食用,并未出现异常情况。大部分人还是不敢吃这种浮头鱼,他们直接将河鱼煮熟了喂家禽。

  疑为有人用药物毒鱼

  为了安全起见,村民们停止用河水浇菜,也有村民赶鸭子上岸,同时禁止小孩到河里戏水。

  为何出现河鱼浮头的情况?陆平村村委负责人潘某说,19日下午2时许,上林坡的村民看见有5名男青年在小河的上游投放一些药物,随后就出现了河鱼浮头的情况。这几名陌生的青年捞了一两个蛇皮袋鱼就离开了。发现河鱼出现异常情况后,潘某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同时要求村民不要食用打捞的鱼。

  小河下游是右江,上林坡的村民们饮用的正是这里的水,带有毒性的河水流入右江,村民们担心饮用水会受到影响。

  随后,记者走访了附近养殖网箱鱼的村民,发现死鱼的情况极少。

  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金陵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小河的上游发现,有一个地方的地面上还留有白色粉末。他们已经委托相关专家取样回去调查。

  得知可能是有人毒鱼后,20日上午,金陵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调查此事。

  金陵镇镇长陈润聪介绍,19日下午4时许,得知情况后,镇水产畜牧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对死鱼进行鉴定,排除了河鱼因病而死的可能,但不排除有人投毒。由于担心是水污染造成的,他们立即通知村民不要食用打捞到的鱼,同时联系西乡塘区水产畜牧局的专家做进一步调查。

  陈润聪还说,20日下午,他们拟了一份公告,再次提醒陆平村村民不要食用打捞的鱼和饮用河水,避免出现其他意外情况。由于及时让右江上的养殖户把网箱移开,所以未出现网箱鱼死亡的情况。另外,他们已联系西乡塘区环保部门,让专家检测右江和小河的水质,尽快查出河鱼浮头的原因。(记者苑长军)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