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网上亮家底,多少官员有王市长的勇气

2008年10月22日 09:4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江苏常州市长王伟成在当地的知名论坛上发帖《我对BRT工程为什么这么热心和积极?———市长王伟成对网民s1a1a的回复龙城茶座》,回应网友指控,并称网友的帖子“造谣诽谤”(10月20日《信息时报》)。

  虽然,面对公众的质疑,王市长用了一个刑名:“造谣诽谤”,窃以为是言重了。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公众对政府的行为有疑惑,行政首长向公众耐心解释,消除误会,责无旁贷。即使公众出言不逊,市长也当多多包涵,慎给公众戴帽子。不过,瑕不掩瑜,总体上说,王市长之举还是值得嘉许的。

  笔者上了龙城茶座论坛,打开王市长的帖子,只见他不但回应了网民对自己的质疑,而且还透露了家在何处、爱人退休、家里不接待客人、没有一位家人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等等许多个人信息。这些内容的真伪暂且不论,但作为官员,敢于直面公众的质疑,公开亮自己的家底,在目前的政治语境下行为本身就已经是难能可贵的了。

  在我看来,官员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就公众关心的问题,与网民积极互动,是一种提高政治能见度的举措,它给政治带来的良性循环效应不可低估。对公众,意见能够得到回应,疑问能够得到解答,必将加深公众对公共决策的理解与支持,增进公众的参与感与主人意识;对官员,这是一条公开自己政治主张、宣扬执政理念、解释政策初衷、消弭公众误解等最直接、最迅捷、最低成本的沟通渠道。只要官员释放善意,并言行一致,获得公众的支持是很容易的;对决策、政策执行等过程,提高能见度亦有重要的善治意义。

  网络时代,上网了解民情的官员很多,与网民互动的也不少,有的还获得网民们封赠的昵称,但能够像王市长那样,敢于直面网民质疑,解释公共决策,并公布自己家庭情况,为清廉拍胸口担保的官员却不多。希望更多的官员用好网络这个平台,为政府的善治,也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多与网民沟通、对话,进一步提高政治能见度。(练洪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