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首例断指骗赔案:"九指公司"断指骗赔百万

2008年10月22日 15:4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在建筑工地上锯掉自己的大拇指,然后按工伤索赔,一些青少年成为被人控制断指骗赔链条中的一节。在江浙沪作案30多起骗赔100多万元的全国首例断指骗赔案,近日在浙江绍兴破获。

  记者 孔令泉 发自浙江绍兴

  潘晓俊从看守所铁窗内伸出右手,拇指没有了,残缺的手掌形状让人惊心。

  10月13日,羁押在绍兴县看守所的潘晓俊一脸稚气,17岁的他是自己用电锯把右拇指切掉的,目的是工伤索赔。虽然用人单位支付了9.2万元赔偿,但他分文未得——悉数被控制他的“老大”拿走了。

  潘晓俊只是一个专门从事“断指”骗赔链条中的一节,当他介绍两个“下线”自断拇指后,便完成了从一名受害者到一个犯罪团伙成员的过渡。

  9月28日,潘晓俊被以涉嫌诈骗罪逮捕。他所在的团伙连同“老大”李太山等15人均落网。浙江省绍兴警方查明,这个自称为“9指公司”的团伙在江、浙、沪多地制造断指案30余起,骗赔100多万元。警方称,如此规模的断指骗赔案在全国还是首例。

  诱惑 有吃有玩有钱赚

  2007年农历正月初七,当潘晓俊遇到李太山的手下张露时,他的命运为之改变。

  当时潘晓俊和朋友刘时杰正在网吧里,两人已两天没吃饭了。潘晓俊昏睡在电脑前,他离家出走已大半年了,现在兜里空空如也。

  潘晓俊家住四川省简阳市偏僻的农村,初二辍学,他找到在宁波市一家服装厂打工的母亲,跟着离异的母亲一起打工。在母亲的住处,他与母亲争吵不断,后来,在与母亲发生激烈的争执后,潘晓俊冲出了家门。

  他找到了好友刘时杰,刘与他同龄,来自贵州,同样是离异家庭。他们在网吧相识,他们在网吧里度过2007年春节。

  他俩一直没有找到工作,整天呆在网吧里,花完了身上的钱,直到遇见张露。

  张露盯了他俩很久了。张露是一个专门从事“断指”骗赔团伙的主要成员,团伙的头目叫李太山。这个团伙物色民工及闲杂人员,唆使他们在工地上锯断手指,然后以“工伤”名义向用人单位索赔,

  36岁的李太山是四川南部县人,早年在深圳打工,2006年来到宁波。一次,他跟着老乡徐泰处理一起“工伤”赔偿案件,目睹了断指骗赔的过程。“断指的是个20岁左右的孩子,大拇指断了半截,工地老板最后赔了3万多元。”

  绍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长陈准绳对《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说,这个徐泰算是此类工伤诈骗案件的创始人。此人赌博成性,在宁波打工时断了手指赔了不少钱,于是便想到了这个生财歪招,他后来在老乡间相互传带形成五六个团伙。李太山自己拉了一个山头,取名“九指公司”,即团伙成员大都系自残一指者。

  李太山对手下作了明确分工。

  一路人在网吧、车站等地物色人选,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并对其软硬兼施,让他同意自残。

  搞定断指人员后,另一路人就安排其到工地从事木工工作。在工地上,有内线监视断指者大拇指在电锯上锯断。一旦断指者害怕或反悔,便抓起他的手往电锯上推,然后将断指藏起来或故意砸烂,使其无法再植。

  还有一路人则装成断指者的亲属、老乡或者律师等,与工地负责人谈判。据警方介绍说,他们已经非常专业了,比如李太山就把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工伤赔付的条文背得滚瓜烂熟,对工伤伤残等级的评定标准作过透彻的研究,冒充律师时,很多老板会被他们唬住。

  李太山要求自残的部位必须是大拇指,按照工伤伤残评定标准,一个大拇指完全被机器切除,可评六级伤残。若大拇指还有部分残根,则只能评为七级。两者的赔偿标准相去甚远。一般而言,六级伤残的最低赔偿为12万元,而七级伤残只有5.2万元。

  李太山知道,很多建筑工地没有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更不交工伤保险。出了工伤事故,许多包工头都愿意私了,这正中李太山下怀。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