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塔城市委副书记误杀瓜农续:案发后有人顶罪

2008年10月26日 16:25 来源:新华网-天山网 发表评论



10月19日,张玉川带着记者来到了案发地点———他家的瓜地里。



被误伤的张玉川妻子李娟生前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

  引子

  塔城原市委副书记吕笃功没有想到,一次打猎,误把人当野猪,开枪造成一死一伤。更不会想到,这场打猎误伤案件会惊动北京,成为公安部督办案件。这件事发生在7月27日凌晨,吕笃功与随行人员在塔城地区兵团农九师161团公益林保护区内打猎时,在团厂职工张玉川家的打瓜田里,误将张玉川夫妇当成野猪,开枪将张玉川的妻子李娟打死,张玉川本人也受重伤。

  此案发生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记者在实地采访中,最新获得一条信息,案件发生后竟然有人愿意替副书记顶罪,检察机关指控此案存包庇罪。

  10月7日,该案涉及的刑事部分在兵团叶尔盖提垦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被指控的罪名包括:塔城市委原副书记吕笃功被指控过失致人死亡罪;原系塔城市公安局林业派出所所长赵凯被指控非法出借枪支罪以及包庇罪;原系塔城市人民法院纪检组长张志刚、原系塔城市个体餐厅老板杨书智、原系塔城地区林业局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赵远洲等三人被指控包庇罪。当日法院没有当庭判决。

  此次庭审完毕后,却在坊间留下了一串疑问:此案涉及如此多的官场人物中,除了吕之外,其他人员被指控的包庇罪是如何形成的呢?“吕副书记”的一枪误伤之后到底又发生了什么?坊间流传的“找人替罪”在该事件发生后是否存在呢?有人流传吕笃功案发后其哥哥也自杀了,这两件事情之间是否有联系呢?吕赔偿受害方65万元之后,受害者为何还要追究其他人的赔偿责任呢?

  10月17日,乌鲁木齐在线记者前往新疆兵团农九师叶尔盖提垦区法院,旁听了该案民事诉讼部分的庭审。

  之后,又走访了塔城市、额敏县、161团11连的部分民众,约见了本案中提及的一死一伤的伤者张玉川、死者李娟的父亲,随后前往案件的发生地———张玉川所在的打瓜地,试图将坊间的这些疑问消失在记者的脚下。

  案件审理

  民事部分因追加被告审理延期

  10月17日上午,兵团叶尔盖提垦区人民法院。

  时针刚刚指向北京时间9:30,离正式的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而离正式开庭的时间——11点更早,这时两个身影——该院的院长易宗应、副院长李立,却已经出现在法院的办公楼里为11点的庭审做准备。

  前一天晚上,为了开庭,这两位法院的领导已经将自己的下班时间都推后了一个多小时,目的就是将案前的工作准备充分。因为他们知道,这个案件的重要程度,不仅案发后引起公安部的督办,在案件审理后,更是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10点半,法院门口开始陆续的聚集人群。60多岁的马师傅是人群中的一员,提起该案,他在和记者的几句话中,几乎每句话都带着质问的口气说:“副书记打猎打死人,把人当野猪,枪从哪来的?为啥打死人后还找人替罪?老百姓平时哪能看到这样的案子呀?”

  11点,法院正式开庭。在原告席上坐着两个人,而被告席上,坐满了一排人。当法官核对出庭当事人身份时,记者才得知:原告席上那个身材瘦小、自走进法庭一直用手捂着右腹的,就是案件中“一死一伤”中的伤者张玉川,另一个是他的代理人。被告席上坐满了一排人,包括塔城市公安局、事发当日给吕笃功驾驶车辆的司机黄某等6被告以及代理人。

  法庭正中间,5个穿着背部印有“看守所”字样黄马甲的刑事附带民事被告人,在民警的看押下“一”字排开。他们分别是赵凯、张志刚、杨书智、赵远洲。

  由于此前吕笃功已经与受害者达成赔偿协议,因此受害方这次未将其列为被告,他也就没有出现在被告席上,这次的民事赔偿受害方共对出庭的6被告提出30万元的民事赔偿。

  庭审开始,张玉川的代理人提出了一个要求,为此,主审法官不得不宣布再次休庭合议。

  原来,原告方在开庭前接到塔城市公安局的答辩状,称自己和林业派出所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因而不应成为被告。鉴于此,张玉川及代理人当庭提出申请,要求追加与林业派出所有直接隶属关系的单位为被告。

  十分钟后,主审法官恢复庭审并宣布:因为原告要求重新追加民事赔偿的被告,所以此案民事赔偿部分的审理不得不延期审理。

  现场讲述

  受害人向记者详细回忆案发经过

  “一声枪响过后,我和妻子倒在自家的瓜地里”

  休庭后,张玉川接受了乌鲁木齐在线记者的采访。

  回忆事发经过时,张记忆犹新。

  张玉川说,自己和妻子李娟结婚已经7年了,之前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一直没敢要孩子。这两年,经济条件好了许多,本打算今年要个孩子,谁成想却出了这个事。

  他告诉记者,事发时他们所在的那块打瓜地,是今年连里才分给自己的“身份地”,总共60亩。和另外两家的地连在一起,共计180亩。

  这180亩的地,在一个低矮的山洼里。

  由于今年雨水不充裕,连里建议大家种些矮化作物,他们于是就在自家的地里全部种上了打瓜。

  7月份,正是打瓜结瓜的季节,为了防止牲畜祸害,种植打瓜的农户家,夜里都有人在瓜地里看护。

  事发一个月前,张玉川和妻子李娟已经在距离地边100米的山坡上搭好了棚子,每天晚上在地里守夜。

  张玉川说,虽然山坡上自己搭好的棚子高出打瓜地很多,但山坡上半米高的野生植物遮挡了视线,所以牲畜到地里时,有时分辨不清,为了及时赶走牲畜,自己和妻子并没有住在山坡上搭建的棚子里,而是直接住到了打瓜地里。

  由于今年大旱,山上的野猪断了食物来源,便经常到地里觅食。而张玉川所在的161团11连地处野巴旦杏自然保护区,是不能随意捕杀野生动物的。

  当地人为了赶走野猪,都会用爆竹吓走野猪。

  7月27日凌晨4时许,熟睡中的张玉川突然被一声枪响惊醒,紧接着便听见旁边的妻子喊了一声:“小蛋(张玉川的小名),快……”,话音未落,自己便感到身体一软,再用手一摸,是血。紧接着连忙用尽力气喊道:“打错了,是人……”。

  那一刻,张玉川说自己甚至都没来得及感到疼痛。

  很快,停在山坡上的车上下来了一个人,发现误伤了人后,立即招呼车上的其他人下车帮忙抬人。

  7月28日,张玉川接受了手术,在这次手术中,张玉川右侧肾脏被摘除,脾脏也遭受严重损伤……

  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张玉川紧紧搂着妻子,他已经预感到妻子可能遭遇不测。

  到达裕民县医院后,妻子李娟已经停止了呼吸,他本人也处于昏迷状态。

  张玉川说,事发后,吕笃功的家人找到自己及李娟的父母,随后双方达成一份协议,大意是吕家人一次性给付张玉川及李娟的父母共计65万元人民币。

  记者见到了这份赔偿协议中吕笃功及妻子和张玉川及李娟父亲的签名。

  对于这份协议,张玉川和李娟的父母均表示认可,但同时认为,这只是和吕笃功个人所达成的赔偿约定,至于其他同案人员,不会放弃对其的民事赔偿请求。

  “没有枪支的出现,就不会让我妻子伤命,我也不会受伤,这次开庭索求赔偿的30万元,也正是对吕笃功之外的其他涉案人员提出的。”张玉川说。

  最新发现

  检察机关指控涉案人包庇罪

  本次开庭,虽然法院仅仅就民事赔偿部分审理,但是对于10月7日审理刑事部分后,从法院传出的包庇罪,仍有很多人迷惑不解。记者试图从案件的受害者口中“挖”出点细枝末节,但张玉川告诉记者——“其实我也不知道详细情况,只知道案件发生后有人想替吕副书记顶罪。”

  当日下午,记者尝试能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面见吕笃功,但经过多方联系,最终仍没有见到他。不过,记者却在采访中,获得有关单位提供的一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叶尔盖提垦区检察院的指控书。在9月22日这份指控书中,记者获得了有关被指控的包庇罪的事实根据以及案发经过:

  2008年7月26日晚22时许,被告人吕笃功、赵凯、张志刚、杨书智、赵远洲、黄伟(另案处理)和重庆来的那位朋友等人分别驾乘四辆车前往裕民县“德隆山庄”。

  途中张志刚将桑塔纳警车停在布尔干河边。被告人赵凯将私自从单位拿出的81-1式自动步枪从警车内取出,携枪坐到黄伟驾驶的丰田4500型越野车上,到达“德隆山庄”旁边的刘建双住宅,赵凯将枪交给吕笃功,黄伟数次驾车拉着吕笃功、杨书智、刘建双等人到附近的麦地打猎。其间,黄伟驾车轧死小野猪一头,吕开枪打死大野猪一头。

  7月27日凌晨4时许,众人先后乘车下山,吕笃功、赵远洲乘黄伟驾驶的越野车在最后,途中拐进161团11连职工张玉川、李娟夫妇承包的打瓜地。吕笃功误将在打瓜地里看护打瓜的张、李夫妇当成野猪,朝其二人所在位置开了一枪,造成李娟死亡、张玉川重伤。

  吕笃功等人立即将受害人抬至车上,前往裕民县医院抢救。车行至布尔干河旁,吕让黄伟和赵远洲继续将受害人送往医院。自己下车告诉张志刚等人:“枪出事了,把人打了。”并称去公安机关自首,张志刚劝阻吕笃功不要去自首,并与同车的赵凯、杨书智等人商量如何处理此事。张提出让杨书智承担开枪的责任,由杨书智、赵凯、赵远洲和黄伟一起到裕民县公安局自首。被告人吕、杨、赵均表示同意。

 [1] [2]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