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女童被推土机撞死埋入土堆续:4名责任人被刑拘

2008年11月05日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照片中的女童婷婷如此可爱。南方都市报记者霍健斌摄

  本报讯(记者/杨磊)近日,深圳光明新区迳口村3岁女童被埋施工工地的悲惨遭遇引发众多市民关注,女童真正的死因是什么、施工人员是否存在故意杀人嫌疑、施工工地监管是否缺失等问题成为焦点。昨日,光明新区政府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法医鉴定证实,女童系重型机械外伤致颅骨骨折死亡。警方经调查后认定,该起事件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目前4名事故直接责任人陈某、曾某志、梁某、李某雄已被刑事拘留。

  事发:

  3岁女童被埋工地三天后挖出

  10月29日,家住光明新区迳口水库施工现场附近的3岁女童婷婷(化名)失踪了。据记者了解,当日下午1时左右,婷婷的母亲古女士正在猪圈里喂猪,婷婷就在屋外离她十多米处玩耍,附近就是迳口水库施工现场。十几分钟后,古女士喂完猪出门,发现女儿不见了。随后她四处寻找,最后在工地施工现场的黄土堆旁,找到女儿的鞋子。

  古女士夫妇随后同施工方交涉,希望施工人员能够提供帮助,但未获回应。寻女心切的夫妻俩只好用锄头挖土,但从29日下午1时一直挖到30日凌晨,也未能找到女儿的踪迹。31日,夫妻俩向工地提出,希望借工地挖土机帮忙找人,但施工方表示,如果提供挖土机协助,古女士需要出钱。

  11月1日,认定女儿被埋在土堆里的夫妻俩请老乡雇了一辆挖土机继续搜寻,当日中午12时,婷婷的尸体在近2米深的土堆中被挖出,而尸体所在的位置,正是被工地挖土机推平的地方。当日中午,警方将现场封锁,施工方多名负责人被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

  疑点:

  施工方试图掩盖事实?

  据古女士介绍,婷婷的尸体被挖出来后,夫妻俩发现女儿的后脑勺有一块不见了。古女士推测,女儿可能是在工地玩耍时,被施工车辆意外撞倒,驾车人员有可能见婷婷伤重,直接将婷婷放入土中,然后用推土机将土堆压平,伪造现场以掩盖罪证。而据现场勘查的警方人员透露,婷婷被挖出时,膝盖以下部位直立,仰面躺着。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婷婷站在高耸的土堆旁,一辆推土机从旁边驶来,将站在土堆旁的婷婷一起推倒,随后婷婷被埋入土中。

  古女士认为,施工方以种种理由推托搜寻,背后肯定有原因,或许早就知道婷婷埋在下面。据古女士介绍,女儿失踪后,他们曾要求施工方提供援助,施工方负责人不予理睬,而就在事发第二天,施工方一名姓宋的项目经理拿来一纸协议,协议称工地愿意无偿提供机械找人,如果找到女童的尸体,家属不要报案,大家私了,施工方愿意拿出5万—15万元的赔偿金,迳口社区党支部书记麦先生证实了这纸协议的存在。古女士认为,如果心里没鬼,为何土堆还没开挖,施工方就主动提出赔偿,这里面肯定有问题。

  回应:

  警方搜寻工作一直在进行

  据记者了解,就在女童被埋事件发生之后,光明警方也因为行动迟缓而遭受市民质疑。古女士称,女儿失踪当天下午5时,他们就已经向光明警方报案,民警当时说婷婷失踪才5个小时,如果是失踪案就无法立案。古女士的丈夫黄先生也表示,出警的民警连最基本的家庭住址都没问,基本上不可能有现场调查。

  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年9月,为打击儿童拐卖案件,深圳警方已经建立了处置儿童失踪警情快速反应机制,打破了“人员失踪24小时才立案”的常规,明确规定各级公安机关在接报7岁以下儿童失踪警情后,要立即进行调查,判明案件性质,为事主查找失踪儿童。

  警方在此次悲剧事件中,到底是否存在怠慢失职行为呢?光明警方昨日也对此事作出回应,表示接到古女士的报警后,光明派出所立即指派民警到现场查看,未发现失踪女童,于是发了协查通报,并将案件移交刑警大队光南楼中队,同时继续组织警力进行查找。

  10月31日22时至次日凌晨2时,光南楼中队民警相继走访了失踪女童的父母、住在事发现场附近的女童祖父母、一名自称看见疑似该女童的居民及周边住户,并对失踪女童家属进行回访。警方称,在此事件中,民警一直在为找寻女童下落而努力,并不存在怠慢和失职的情况。

  处置:

  4名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昨日,女童尸检完成,法医鉴定证明,女童死亡系重型机械外伤至颅骨骨折所致,这也证实了古女士之前的推测。光明警方已对事发当日迳口水库施工方(湖南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公明洪水调储工程六标段)现场施工、安检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等7人展开调查。警方初步认定该案为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并对直接责任人陈某、曾某志、梁某、李某雄等4人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记者昨日下午从工地建设方获悉,事件发生后,市水务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已责令施工单位全面停工,中心将会同市水务工程质检站和安全办,对工地各项安全措施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并充分考虑施工周边环境和复杂情况,在所辖工地保证安全生产措施。据悉,建设方还将通过光明新区有关部门和迳口社区工作站,安排资金和专人对女童家属进行安抚,妥善做好善后事宜。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