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违规风水楼里游荡着的滥权幽灵

2008年11月05日 16:24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河南桐柏县,一个年人均纯收入不过两三千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却有“聚宝盆”、“牌坊”、“龙眼”、“怪兽”等这些与办公环境无关的风水建筑,出现在豪华办公楼。记者前去采访获得的调查素材也被桐柏县政府官员撕毁。(11月4日 《法制周报》) 

  从黄山市屯溪区豪华的“村部大楼”到阜阳“白宫”,村、乡、县、市违规建豪华办公大楼的现象可以说是层出不穷。国家级贫困县桐柏县也建豪华大楼,给这些违规的基层权力“黑名单”里又增加了一个让人不齿的名字。吊诡的是,桐柏县煊赫的办公楼,不仅映射的是权力的虚荣、豪奢,还有无知和迷信。这些恶质的权力基因凝结汇聚,风水楼里游荡着的是无节制的滥权幽灵。

  节制是一种美德。权力的节制,体现在法治建设上,是敬畏地依法行政;体现在民生关怀上,是体察民生多艰;体现在公共财政上,是善用每一厘公帑;体现在办公环境上,是尽量地节约俭朴;体现在决策执行上,是高效科学实事求是……再看热衷于豪华办公大楼(风水楼)的基层官员们,他们对公权不仅没有一丝节制之意,而且将之当作显摆虚荣的工具。

  权力的无节制,必然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和分配不均。尤其是在贫困地区,公共财政本来捉襟见肘,有限的资源连抚慰基础的民生和保证行政系统的有效运行都不够,还面临着工农业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当地经济的永续发展的难题。可是,权力一声令下,有限的资源却固化为不能生财反而生怨的建筑标本上。

  以桐柏县为例,这个国家贫困县2007年的财政收入才刚刚突破2亿元,家底儿恁薄。粗算一下,这个豪华的衙门面子工程吞噬掉该县半年的家底应该没问题。更具讽刺意味的还不是这个县的权力败家,而是让人莫名惊诧的愚蠢和颟顸——风水师对那条耗资3000万元的府前大道一句“穿心箭”的主凶评价,导致县里立刻命人砸烂了通车不到一个星期的大路。3000万元民脂民膏瞬间变成了瓦砾残砂,这种被迷信劫持下的权力,显然已经心智迷乱,只有一股无节制的权力妄想,比贪污腐败还具有杀伤力,比权力渎职还要恶劣。

  每一栋违建豪华办公大楼里都游荡着同样无节制的权力幽灵。无节制的权大气粗是根本原因,而导致权大气粗的主因,则是外部缺乏监督和内部缺乏自律的结果。对于违规兴建办公大楼,国务院曾三令五申。可近年来,各地又纷纷曝光此类恶劣事件,这与上级权力对下级权力的监管力度疲软,对违建者缺乏有效的法治惩戒不无关系。在对上级而非对公众负责的权力运行机制下,上级权力监管不力,下边的权力自然阳奉阴违。他律不严,权力自律难免沦为一句空话。没有了监督和自省的权力是个什么模样?

  耗费公帑的权力滥用,损害的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这些游荡于风水楼里的幽灵,如果无节制地幽浮于整个社会空间,公民社会就被权力至上的人治语境所污染覆盖。(张敬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