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重视法警工资单引发的受伤心态

2008年11月12日 09: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海一名法警,自称没钱而拒付患病妻子的生活费和医疗费,妻子遂将其2008年工资曝光。工资单上显示,该名法警10月份税后收入为7500余元,其中补贴多达17项。虽然7500元左右的收入在上海不算很高,但网友看后称这只是看得见的收入,并大呼愿意去上海当法警。(《信息时报》11月11日)

  7500元的工资在上海根本算不上高收入,但依然引起舆论质疑,原因就在于那让人不得不感叹的17项名目繁多、说辞含糊的补贴。这样的待遇是一般人不可能享受到的,于是人们在对比中形成了疑惑:为何他可以有那么多补贴?而我却除了工资就没有其他收入?即使人们的工资不低,但待遇方面的差异还是难免让公众不满。

  其实,就算那17项补贴全部体现在收入上,最终工资也没有太超乎人们的想象。问题是,在比较中形成的是相对剥夺感,人们会认为自己的权利受损。这种相对剥夺感还会导致受伤害心态,并在不断比较中持续放大。在放大的受伤者心态中,人们认为法警的工资单伤害了自己的利益。至于其补贴到底是否合适,倒没有人关注了。

  不能否认,相对剥夺感下的受伤心态,很大原因在于自身权利被忽视。比如,知情权的被忽视:法警的各项补贴如果没有他的妻子将之公布,人们并不知道。而即使工资单被公布了,人们依然不理解各项补贴的含义到底是什么。这种被信息屏蔽的感受,会让人们认定那些补贴是不合理的,而忘了对有些特殊工作有些补贴是恰当的。再比如,自身福利的被忽视:在法警的工资单中,人们看到了17项补贴,但自己可能除了工资就没有其他福利。

  但也必须看到,有时受伤者的心态是被过于放大的。有些人在自己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自身劳动得到社会承认的前提下,也会对别人的正当收入产生不满。这种纯粹是一种心理上的不平衡。因此,他们的表达就会充满情绪,他们的不满就是一种嫉妒。

  所以,面对法警工资单引发的舆论争议,单纯说法警的收入高是不全面的,单纯说人们的权利焦虑也不全面。应在质疑中看到人们在相对剥夺感下形成的受伤心态,明白在这些感受中,有的是来自现实权利的被忽视,有的是来自心理上不平衡。对于前者,应保证这些人的基本权利,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对于后者,则应树立良好的财富形象,宣传正确的财富观。(乾羽)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