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挎着陈醋葫芦去健身 太原人潇洒浪漫在冬日

2008年11月12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是11月12日电 题:挎着陈醋葫芦去健身 太原人潇洒浪漫在冬日

  记者 张恩

  今日清晨,老天开始显有寒意。冬季已经来到人间。

  年年岁岁,年复一年。太原人对冬季的户外健身活动情有独钟。冬日的天气愈冷,人们锻炼的兴致愈高。在严冬时节,环城而过的汾河中,常会见到有人破冰跃入河中的勇士。在等待春季的日子里,太原人怀着开朗、自信的心情,在度过身边的每一天。

  时下,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的“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冬季长跑活动正在进行中。目前,山西全省七百多万中小学师生,继去年启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之后的又在进行的一次大型健身活动。

  邻家的学生告诉记者,从现在至明年春季,山西各类各级学校将统一组织学生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学校体育老师将把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操体育活动及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许多学校制订出冬季锻炼的实施方案,以提高长跑活动开展的普及率。

  冬季里,太原市区的成年人群中“好动”的人群也越来越多。平日,人们在逛超市或闲聊时已经不愿过多耽误健身的时光。每日清晨天刚亮,太原滨河体育中心、汾河公园里处处可见到晨练的人们。在市区一些住宅小区里,踢毽子、练长跑成为平日最常见的健身活动。

  记者发现,太原人对乒乓球情有独钟。许多是父女同台探球艺,兄弟拼杀比高低。一位段姓的中年人带女儿在自家小区的乒乓球赛场与十多位球迷一一过招,父亲猛力扣杀,以全胜战绩获得乒乓球擂台赛的擂主,其女也连连过关斩将,也夺得冠军。人们不禁把热烈的掌声送给父女二人。

  放飞风筝也是太原人冬季喜好的一项户外活动。一只只五彩缤纷的风筝在高空中上下飞舞,给这座城市的带来无限生机。放眼长空,劲风中翱翔的风筝竟相追逐,各显风采。大人们放着风筝,仿佛自身随着风筝在高空飞翔。孩童们不甘示弱,抢过大人手中的引线,四处奔跑,笑声同风筝一起飞扬。快乐的健身活动,为冬日的人们带来许多生机,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无穷欢乐。

  和许多地方一样,城市中的老年人对冬季健身活动热情最高。清晨,在太原市玉门河公园内,记者遇偶一年近八旬的老人在作自己编演的徒手操。

  寒风中,老人舒展身腰,动作显得如此从容到位。他告诉手边人们,冬季健身重在“朝三暮四”即早晨要做好三件事,傍晚做好四件事。老人向人们解释,朝三, 即做一套呼吸操,饮一杯温开水,吃一份水果。暮四,即坚持做一小时运动,喝一杯鲜奶,饮一杯温开水,若有机会,再饮一杯葡萄酒。

  看似寻常的养生健身活动,已经被老人总结出颇有一番科学道理在其中。周围人也不禁为老人的解说击掌叫好。

  太原市郊清徐县城是山西老陈醋的故乡,喜食老陈醋是当地人的习俗。在清徐县城东湖岸边,清晨健身的人流来来往往。记者注意到,当地有几位年长者外出晨练时,竟随身携带一小壶盛老陈醋的醋葫芦,每到练到尽兴时,便随口抿一小口老陈醋。好像这醋中也有提神的神妙处。

  记者好奇,向一位老伯打探。老伯哈哈一笑:饮用老陈醋这也是多年养成的习惯。不过,山西老陈醋的保健功效不可轻视啊。

  是啊,年月流逝,春去冬来。许多山西人在日常生活中积累着不少朴素的保健习俗。把原本调料的老陈醋应用到健身体育活动中,这也许是清徐民间的一大创造。

  听医生介绍,山西老陈醋除为调味品外,还具有降血脂、降血压及帮助消化等功效,平日,能多食用一些老陈醋,会对人们心身健康有很大好处的。

  健身目的旨在健康,健身过程是为享受美好生活。在漫漫冬日里,放一回风筝,踢一回毽子,荡一次秋千,乘机再抿几口老陈醋,其乐融融。太原人把鼠年的冬季健身活动安排得有滋有味。(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