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退休老人22米长卷怀恋刘少奇 出10万求购被婉拒

2008年11月13日 14:5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在刘少奇铜像广场上,李隆重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书法长卷前介绍其创作历程。石祯专摄

  58岁的浏阳市公路管理局退休职工李隆重用整整3个月时间,用毛笔楷书将4万余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工工整整地抄录在由11张六尺宣纸裱成的22米长卷上。曾经有人用6万元乃至10万元的价格向他求购这幅作品,被他一口回绝。

  “我书写这幅书法长卷,就是为了缅怀少奇同志。”昨日,在刘少奇同志铜像前,李隆重将这幅书法作品捐赠给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这幅作品将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览上与大家见面,并将作为纪念馆藏品永久收藏。

  书写《修养》是他许久的愿望

  1950年出生的李隆重一直在浏阳市公路管理局工作,2005年退休后,书法成了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李隆重告诉记者,在几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多次参加各种各样的书法大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书写这幅《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书法长卷是李隆重许久的愿望,但多年来由于工作或者其他方面的原因,他迟迟没有动笔。今年7月,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一纸《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0周年书法美术展览作品征集函》,终于让李隆重下决心完成自己的这个心愿。

  为什么选择书写《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文献呢?李隆重告诉记者:“我很早就学习这篇重要文献,非常熟悉,有些段落还能进行背诵。我认为修养是共产党员的终生必修课,而少奇同志的这篇经典著作,对当代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依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写了一公斤墨用坏了四五支笔

  从7月15日开始准备,到10月15日完成作品,李隆重用了整整3个月时间。书写书法长卷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这幅长卷是由11张六尺宣纸粘连而成,所以要计算好每张宣纸上所写字数。”李隆重先是预测,随后制订了3种排版方案,才正式开始书写。

  真正的书写时间不过10多天,李隆重用2张门板搭成一张书桌,门板上垫上毛毯,开始了创作。“那段时间,我从早上6点一直写作到晚上12点,除了吃饭喝水上厕所,一直呆在书桌前。腿站肿了,眼看花了,但书写的时候真是带着深厚感情的。”李隆重告诉记者,书法长卷里面如果一张宣纸上写错一个字,就得整张重写,因此废弃的宣纸有厚厚一叠,“写了一公斤墨,用坏了四五支笔,终于完成了。”

  11张宣纸1100竖行有寓意

  昨日上午,在刘少奇同志铜像前,李隆重将这幅书法长卷徐徐打开。“这幅作品用了11张宣纸,从标题《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到落款,一共是1100竖行,这些数字都寓意着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0周年。”李隆重笑着告诉来此参观的游客。

  “这是此次作品征集中字数最多、篇幅最长的一幅,一笔一画都饱含着人民群众对少奇同志的真挚感情。”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罗雄对记者说,自从向全社会征集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0周年书法美术展览作品以来,2个月时间光书法作品就征集到150余幅,这些作品在举办展览后,将作为藏品永久收藏,并出版作品集。(记者 李广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