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改革开放政策好 "丹巴美人谷"藏家三姐妹致富忙

2008年11月16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藏家三姐妹的三十年

  作者 霍潺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七日,藏家小妹桂花出生在“中国最美乡村”——四川丹巴县甲居藏寨。时光飞逝,这个改革开放的同龄人,如今已到而立之年。现在,她是藏家旅游“三姐妹接待处”的“老总”,成为寨子里发展民居旅游的“领头羊”。

  甲居藏寨被誉为“藏区的童话世界”,有闻名海外的“丹巴美人谷”,这里山水灵秀,自古就多出美女佳人。

  甲居与外界隔着一条狭长的山谷,寨民居就像童话中的小屋星罗棋布地洒落在片片绿野中,如同世外桃源。

  但秘境造就美景的同时,也使藏寨与外界隔绝。改革开放使这座美丽的藏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堑变通途、丹巴美女走向世界、旅游发展热火朝天……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三姐妹接待处”,见到了聪慧干练的大姐桂花,在三姐妹漂亮的寨子里,来自台湾的游客正在藏房的阳台相互拍照留念,几个老外晒着太阳看着小说,地下室酒吧的音乐隐隐传来。

  桂花回忆说:“小时候,家里很穷,每天清早,父亲甲呷泽朗和母亲阿交科就去地里干活,因没人照顾,我就被‘锁’在家中,一九八一年二妹大拉姆出生,一九八四年小拉姆出生,我就在家带妹妹。”

  从贫困到目前资产逾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桂花讲述了三十年历经的人生转折。

  桂花成绩很好,父母毅然卖掉家里的猪牛羊,供她念书,“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才能使人走出去,让藏家的孩子见识外面五彩的世界!”桂花说,这是我第一个转折。

  一九九七年九月,桂花考上了四川建筑学院,走出了丹巴。

  在建筑学院,桂花结识了网络,这让她“如虎添翼”。在校期间,她用自己辛苦攒下的三百元钱设立了一个网页,专门宣传家乡丹巴甲居藏寨的美丽,让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丹巴美人谷,了解甲居藏寨。

  “涉足旅游,设立网页,宣传家乡,这是我第二个转折。”

  二000年,毕业回到丹巴工作的桂花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旅游梦想,勇毅地开拓自己的天空。

  桂花说,我永远记得那一天——二000年八月二十三日,家里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广州友多旅行社三十一人组团来到甲居,就住在我家的老房子。

  从三个床位到可容纳一百人的大型旅游接待所,“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桂花说,现在我的父母早已告别了务农的生活,父亲已在丹巴县林业局工作,寨子里的乡亲也尝到甜头,相继经营民居接待,收入也多了,甲居藏寨的美誉也日渐提高。

  二00三年,国家实行小额贷款,甲居藏寨每家每户都可以贷款五千元整改厨、圈、厕,桂花家也贷了款进行整改;二00五年,乘着低息贷款的大好政策,瞄准未来光明的旅游发展前景,桂花再次贷款三万元扩大规模;二00六年九月,新房子建好,可容纳一百人住宿;二00七年,“三姐妹接待处”共接待游客十万余人,年收入超过三十万。

  桂花三姐妹工作各有分工,发挥所长,桂花主要负责运筹帷幄、宏观上的经营,大拉姆负责接待,小拉姆负责文艺、娱乐。目前,网上关于甲居三姐妹的介绍很多,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八年时间,“三姐妹接待处”成为甲居藏寨规模最大的民居接待处。

  “三十年走过来,还是不容易,有这番成绩自己很开心,多亏改革开放好政策,通过旅游,拓展了眼界和视界,我们还能交到很多朋友。”桂花说,为了把事业做大,自己每年也会去昆明、丽江、深圳等地学习、考察,并帮助乡亲们勤劳致富。

  桂花说:“现在正在计划再修一处房子,设地下停车场,建甲居展览专柜、娱乐场所演艺中心,自己还要多花功夫和乡亲们用研发特色食品,打出只有甲居才有的独家牌。”

  三姐妹一家三十年的变迁是这个寨子三十年变化的缩影,也是丹巴县乃至四川藏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一个缩影。在甲居藏寨,目前大大小小有几十家民居接待处,在丹巴全县就更多了,旅游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