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王梦恕反思杭州地铁塌陷事故:浮躁之风侵蚀工程

2008年11月23日 09:4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本月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披露:“中国在未来将拥有40余座有轨道交通的城市”。按照规划,2015年之前,已经获批的15座城市即将建成1700公里地铁。中国将成为“地铁大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梦恕这位年逾70岁的老人再次发出呼喊:“中国铁道勘测设计应该给后代留下遗产,而不是遗憾!”

  杭州:工期提速的代价

  王梦恕,这位在业界以“敢讲真话”著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延续着他一贯的风格。20日上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年会在广州召开。第一个做报告的他,在开始正式40分钟讲演之前,将批评的矛头指向此次杭州地铁施工塌陷事故中的种种问题。

  “明显这个地方工期不合理,造价不合理。这是制约我们安全与质量的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不能把所有责任都压到施工单位。”王梦恕怒言,“就这个问题,没人敢提,因此无法暴露出来。”

  王梦恕认为,“地铁工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让施工单位承担所有风险,这是有失公平的。”此前,王梦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把规划风险压成设计风险,把设计风险转嫁给施工风险,这是全国地铁普遍存在的问题,亟须引起重视!”

  在杭州地铁坍塌事故现场,王梦恕问施工单位的负责人:“你们为什么不停工啊?”对方则一脸无奈地回答,“我们敢停吗?不干活就没钱,就拢不住队伍。”

  一个科学理念也被王梦恕强调,“在建设过程中必须及时修改图纸。应该取消问责制,实现动态施工、动态管理。”王梦恕所指,针对的是当下行业内部的“家丑”——“大家都不愿意改(图纸)了,因为一改,就牵涉到钱的问题。”

  “限额设计,轻方案研究已经成产生问题的遗憾之源。”王梦恕透露,本应该为3年合理工期的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在签合同之时,被“提速”了整整1年。后因拆迁未能及时完毕,又拖了1年。最后留给施工方的时间只剩下1年。就这样,处于进退两难之间的施工方,“明知有风险,还要赶工期。” 

  事故调查过程中,负责地铁施工的中铁四局相关负责人承认,事故发生之前,施工地点确实存在隐患。但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已经向上级部门汇报过,需要等待上级批示。”

  这被广为诟病。安监局副局长赵铁锤也曾当场痛批施工单位负责人:“出现这么重大的安全隐患,施工单位应该及时采取措施补救,根本不需要等待审批。”

  全国:发展太快非好事

  近日,国家公布了以4万亿元投资刺激经济、拉动内需的方案。庞大的款项,大部分将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铁道、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成为投资重点之一。

  在新一轮的基础建设热潮来临之前,发生在这个冬季里杭州地铁坍塌事故犹如一记警钟,在寒冷的大地提醒着人们狂躁的热情。

  王梦恕不无担忧,“现在行政干预越来越厉害。”

  “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王梦恕说。他以北京市军事博物馆地铁站建设为例,最初专家建议使用“暗挖法”,而领导最后将施工方案确定为“明挖法”。结果因拆迁难题不得不放弃“明挖”方案。“白白折腾了1年多”。

  “很多人认为使用明挖,安全便宜,但没有计算拆迁费用。”王梦恕一直致力于推广“暗挖法”的使用。

  让王梦恕更为担心的是,像地铁的超速度一样飞快发展的中国地铁,已经超出了其经济发展阶段。他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地铁建设要简单一些,切忌盲目攀比和奢华。”

  就此,他对地铁使用“屏蔽门”的做法提出质疑。“这用电量要多大啊,设备要简化,要大家都能用得起。”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这是地铁价格降不下来的主要原因。面对讲台之下的同行,王梦恕算了笔账,“现在每个施工单位大体上将近有200亿的(工程),再加一倍,就将近400亿。”

  “现在地铁规模扩大太快,并不是很好的事。”王梦恕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未来30年,我国将进入大拆除和重建高潮期,就是因为目前一些工程建设,设计、施工没有长远规划。

  “除了一些部门追求政绩外,客观上存在缺规划、欠设计、抠投资、紧工期等先天缺陷,使原本能够成为‘遗产工程’的项目,被浮躁之风侵蚀。”王梦恕因此断言,“在这样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施工单位没有工程建设能力,必然出问题。”(赵佳月 张鹏)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