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干部"裸奔"过冬 被子很薄很轻难洗热水澡(图)

2008年11月26日 10:39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11月24日,任家坪细雨、擂鼓细雨、安昌细雨。早已预料到灾区会比成都冷,我特地加厚了衣服,才到有北川人的地方采访;然而,冷,仍如虫豸一般,下车伊始便爬满了全身。

  从地震之初到现在,半年多来对北川的持续关注,让我熟悉了北川干部,了解了他们承受的伤痛与压力。我曾经以为,这个冬天,我在北川认识的每一个朋友,都可以安然度过。然而,在安昌镇,在北川一个副科级干部租来的民房里,当我掂起那床御寒的被子时,却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那床被子很薄很轻。

  民房、板房,安昌、擂鼓,棉衣、棉被……这个冬天,从北川县城废墟里“裸奔”而出的基层干部,另一个身份也是受灾群众。他们,如何度过严冬?

  住房

  严冬盖薄被 先对付眼前

  安昌最冷时,温度会到零下3℃。

  10月下旬,住在任家坪板房里的人,已经能看到王家岩后边那座吴家山上的积雪。副科级干部租的民房,不足10平方米。一张普通双人床,两床几乎感觉不到份量的被子……

  即使生活如此,住在民房里的一名副科级干部还是在想,可能会有办法解决。他说,北川已经开始给干部们发补助了,机关标准是房租200元/人/月,生活补贴300元/人/月。这笔钱,把房租解决了。我问他,除了房租还得吃饭穿衣,又怎么办?以后新县城修好了,不想买房子吗?他嘿嘿地笑,说是先将眼前对付过去,以后的事情以后再想办法。

  副科级干部租的民房没有厨房和厕所,房间里惟一与电有关的东西,就是灯;整间屋子最值钱的东西,是穿在主人身上的外套。夫妻俩地震后就住在这里。县城里的房子,早成废墟。

  这么薄的被子,晚上怎么过?他说再坚持几天,想去买床电热毯。但是,这间民房的房租,每个月200余元;儿子在绵阳上学,租的房子每个月300余元。冬天来了,夫妻俩首先考虑的是别让儿子冻着。500余元的房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电热毯什么时候买?尚是未知数。

  除了租房和住在板房里的干部,北川还有一些机关工作人员仍然在住集体宿舍。北川县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们,白天床上铺凉席当“办公桌”,夜里才换上床单睡觉。

  穿衣

  “光人”穿新衣 半月不愿洗

  曲山、擂鼓、安昌,处处有“光人”。

  北川那些既没了房子、也没有妻儿的干部,会这样描述自己地震后的生活状况:“跑出来,就剩光人一个。”

  “这件花了500多元?”“ ,我这件才400多元。”相视大笑之后,两个“光人”异口同声:“不好意思,半个多月没洗过了。”

  这是24日中午,两名干部间的对话。他们说,买一件真正保暖的冬衣,基本要花掉1/3甚至一半的工资,所以要穿够了才洗;他们又说,反正也没时间洗衣服,专买深色的,耐脏。爽朗的羌族汉子,说这些的时候,仿佛在讲着一个笑话。除了真正的北川干部,没有一个人能完全体会他们那笑声背后的无奈与苍凉。

  我试过很多次,想从他们口中了解北川的基层干部,有没有足够的物资越冬?究竟有多少困难?但没有人肯回答我。其实,我很清楚,按照相关规定,除了地震之初,干部们可以领一点抗震救灾物资外,无论是“9·24”暴雨之后,还是发放越冬物资,乡镇和县里的干部,是不能够领取的。所以,基层干部越冬,一切都要自己购买。以他们千余元的收入,一个冬天,能买几件新衣?

  生活

  板房煮面条 难洗热水澡

  任家坪和擂鼓,板房成片,乡镇干部也住其中。

  他们在板房中的生活,除了吃食堂,另一种方式,就是煮面条。若想洗个热水澡,那基本是奢望。

  任家坪和擂鼓的板房区,均采取太阳能发电。但要想洗个热水澡,却是难上加难。此外,虽然每个板房区都设置了集体厨房,外面也有瓜果蔬菜出售,但干部们多半不会去厨房煮饭,一是考虑众多受灾群众做饭已让厨房拥挤,二是根本没有时间去煮。所幸,兄弟省市援建板房里有气罐。如果晚了吃不到饭,就煮点面条或者吃些方便食品充饥:“哪有时间去买菜炖汤哦。”

  地震前,住在县城里的干部,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开支,大约四五百元;如今,即使每天吃食堂,也要花10余元,一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已差不多等于震前一家人的水平。

  走一路,看一路,我在心里替北川基层干部算了笔账:加上新发的补贴,即使是一个副科级干部,每个月收入大概只有1900元。生活费400至500元,租房费500元;地震后,每个灾区干部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每月的电话费也是五六百元。一个人所有的支出加起来,差不多在1500元左右。如果孩子在上学,他们还有多少余钱可以添置过冬物资?即使有,花光所有的钱,今年冬天过了,还有明年冬天,后年冬天……

  难道,还要这些从北川县城里“裸奔”而出的干部,3年之后继续“裸奔”到新县城吗?  早报记者吴楚瞳 摄影刘筱庆

  记者手记

  这个冬天你们怎么过?

  安昌究竟有多冷?采访中,我认识了一位从省教育厅到北川挂职任副县长的女性程微梦。虽然挂职快半年了,程微梦仍然没想到,安昌会冷得这么惊人。23日晚,她从成都回到安昌,穿的衣服跟成都一样,只是从下车到住地那段短短的路,瞬间感冒。她说:“至少比成都低三四摄氏度,成都的冬衣全部不能穿了,连羽绒服的含绒量都要加重。”

  几小时的走访,目睹的一物一景,听闻的一字一句,比冷让我更难受。北川基层干部,你们带着群众,从废墟上站了起来。可是,这个冬天,你们怎么过?

  最新进展

  不用怕 御寒物资储备到位

  日前,北川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冰雪灾害应急预案》。《预案》分四级,特别强调了过冬棉被、衣物、猪肉、蔬菜、食用油等主要生活物资的供应,并保证商业零售网点正常营业,保障五保户和灾民特困户等有粮食和御寒衣被。

  擂鼓镇党委副书记王良平24日说,板房中棉衣、棉被的需求,仍有很大缺口。曲山镇党委副书记缑军也表示,“9·24”暴雨,不仅造成大量板房受损,此前储备在板房中的救灾物资,也已经不能再使用。

  昨(2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为抗击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全省启动了御寒物资储备工作。目前全省65个储备点御寒物资已全部储存到位,共计储备棉被163920床,其中:省级调配棉被128700床,各市州自储棉被35220床。 (杨艳、吴楚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