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20万网友签名反家暴

2008年11月26日 16: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表评论



11月25日,巢湖学院青年志愿者发放拒绝家暴的资料。

  “如今,有一种不以行为形式表现出来的暴力,这就是冷暴力。它普遍存在,我们平日里所能见到的家庭中父母的冷战以及校园里老师对学生的冷漠就是冷暴力的两种表现形式。冷暴力对于下一代的身心健康有极其不利的影响。不久前,我的一个同学因为父母吵架而不得不在上课期间离开学校回家看望,我明显感到她情绪的波动。”山东财政学院大四学生张晓真说。

  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当天,北京一项反家暴签名的活动正在声势浩大地进行着。

  该活动吸引了7685位网友报名参与,其中男性选手多达4103位。参赛选手通过发表反家暴博文,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参与“不要暴力好好爱”签名、种植幸福花为家庭祈福等方式,展示自己对反家暴事业的支持力度。

  由联合国社会性别主题工作组、中国法学会反家暴网络和网易女人频道联合发起的这项活动共评出25位反家暴爱心天使。张晓真在该活动中被评为反家暴爱心天使。

  这些爱心天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示了自己对反家暴的支持。18岁的平面模特高慧儿,勇敢写出了自己曾遭遇继父身体暴力的惨痛经历,并号召大家一起反对家庭暴力。高三学生张禾,号召身边的同学关心反家暴事业,得到英语老师支持并每天给他提供半小时上网时间专门进行反家暴宣传……

  20多万网友参与反家暴签名,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反家暴意识的增强。而反家暴意识对于反家暴事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重要作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陈敏女士表示,我国目前之所以还没有关于反家暴方面的专门立法,一个重要阻碍就是观念问题。目前,社会中的普遍观念还是将家庭暴力定位为家庭内部的纠纷,没有将其作为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的行为来对待。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反家暴观念的教育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家庭暴力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据世界银行调查统计,20世纪全世界有25%~50%的妇女都曾受到过与其关系密切者的身体虐待。全国妇联最近的一项调查也表明:我国2.7亿个家庭中,约有30%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女性是家庭暴力的主要受害者。而且总体来看,家庭暴力案件是呈上升趋势的。

  对于反家暴这一问题,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蒋月娥也认为,除了加强立法外,加强培训、增强广大公民的意识是一个重要方面。她表示,未来,全国妇联将把三部分人群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一是政府工作人员,目标是要增强他们的人权意识,促进性别意识的主流化,使他们认识到家庭暴力不仅仅是家庭私事,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用公权力的力量来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二是妇女和青少年,从妇女角度来说,要增强她们的法律意识,使她们能合理表达诉求、用法律保护自己,青少年人群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群,目标是通过教育增强他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三是对包括男性在内的广大公民进行法制知识宣传教育,促使他们提高意识,以自己的行动参与到反对家庭暴力中来。(周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