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沉迷网游不服管教 约人轮流砍杀外祖母

2008年11月27日 08:3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昨日分别被判处8年至无期不等的徒刑,成都中院法官称暂未考虑“网瘾是精神病”的观点

  15岁的周小雨因不满继外祖母的管教,竟邀约3个长期玩网络“杀人游戏”的网络同伴,一起将继外祖母杀死。昨日下午,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周小雨等4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判决,4人分别被判处8年至无期徒刑不等的徒刑,并判处一定数额的罚金。据审判长陈晓俐介绍,此次判决没有考虑时下炒得正热的“网络成瘾是精神病”的说法,4人之所以被从轻处罚,是因为均为未成年人。

  诱因

  沉迷网络,少年被外祖母辱骂

  周小雨是乐至县人,父母离异后,他跟着继外祖母来到成都住在一套租住房里,因为长期沉迷于网络,周小雨早就辍学在家,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在打游戏。今年1月18日凌晨,在游戏厅疯玩了两天两夜的周小雨回到家,继外祖母张绍青非常生气,大骂“你滚,不要回来了!”因上网还欠了一大笔钱的周小雨找继外祖母要点钱,张绍青顺口拒绝了。周小雨很愤怒,随后产生杀掉继外祖母的念头。

  半个月后,周小雨在上网时遇到了魏东、杨俊、代勇,这几个人是平时打网络杀人游戏的老搭档了,玩到尽兴时,周小雨说:“你们帮我找点工具,我想把我外祖母除掉!”魏东等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魏东和杨俊还自告奋勇地找工具。

  行凶

  外孙带头,几人轮流举刀砍杀

  当天晚上11时,几个人揣着两把从网吧里偷来的砍刀,赶到周小雨继外祖母的家中。魏东等人埋伏在门外,周小雨前去敲门。张绍青打开门后见是周小雨,就到二楼抱衣服去了,周小雨趁机把魏东等人放进家门。

  魏东等人悄悄跟上二楼,迅速把灯关掉,趁张绍青还没来得及反应,周小雨一刀砍在张绍青的头部,张“哎呀”一声倒在地上,这时候几个年轻人轮流举起刀对着张绍青砍去。几分钟后,几个人跑到楼下翻钱,还未断气的张绍青发出呻吟声,周小雨听到后提议再补几刀,魏东吓坏了说不敢。代勇威胁道:“要是你不动手,我们就只有砍你了!”就这样,张绍青死在外孙和网友的刀下。今年2月3日,周小雨等4人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警方刑事拘留,3月10日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调查

  缺少关爱,4人都是单亲家庭

  据介绍,法院在开庭审理前,中院少审庭的社会调查官就周小雨、魏东等4人的家庭情况、社会交往、成长经历以及性格特点进行了调查,发现4人都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幼小时父母离异,在外打工。因为忙于生计,父母未能给他们正常的家庭教育和关爱;4个未成年人长期沉迷于网络,还特别热衷于网络暴力杀人游戏,无心学习,还有盗窃的恶习。多种因素导致他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判决

  没有考虑“网络成瘾”的因素

  前段时间,“网络成瘾可被认定为精神病”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那么,成都市中院在此次量刑时是否考虑了这一因素呢?据少审庭副庭长、该起案件的审判长陈晓俐介绍,法院并没有考虑“网络成瘾”。

  陈晓俐说,“网络成瘾可被认定为精神病”这个标准是由一家医院制定的,并非权威机构发布的结论,只代表一种学术观点或科研成果。况且法院也没有收到相关的认定标准,所以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的时候,还是会严格依据有关未成年人审判的法律规定进行。这起案件中的几个被告人被从轻判处,是因为案发后他们认罪态度好,最重要的是4人均为未成年人,符合法定从轻减轻处罚的标准。(文中人物系化名) (陈台荣 记者 李寰 漫画 杨仕成)

  华西评论

  警惕潜移默化中的暴力

  对手被打倒了,冲上去再补一梭子,肢体、血浆、脑浆……被打得满地满墙都是,心满意足的“恐怖分子”得意地说,“我又干掉了一个‘警察’!”这样的场景对于玩CS的游戏迷来说一点不陌生。而这一“老款的游戏”正被不少激进的游戏迷所抛弃,“因为CS还不够刺激,现在很多游戏的暴力画面、音效都更逼真……”

  与此同时,关于痴迷网游的青少年暴力犯罪的报道频现报端。二者之间有没有关联?谁也不敢轻言定论,因为这必然被游戏迷的口水淹没。

  但笔者曾看到一篇报道:国外医学专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一些未成年人经常看暴力电影,后来观察发现,这些孩子们更倾向于暴力化的玩耍,生活中不少动作都在模仿影片中的暴力行为。这项实验表明,过多的暴力场景和画面对人的潜移默化,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存在的,而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尤甚。专家认为,过多的杀人游戏会让他们形成对生命的漠视和麻木。

  更可怕的是,这些心理、生理都未成熟的孩子,一旦在现实中遇到矛盾和冲突,诸多可供选择的解决方案中,暴力,这一最熟悉的方式,就成了首选。此案,在游戏中失去好坏对错辨别能力的周小雨,与自己亲人的一次普通口角,最后却被游戏的简单粗暴演变成了一起惊天惨剧。

  虽然,昨天成都中院没有考虑“网络成瘾是精神病”的观点,但国家出台这一专家论证,就是为防止游戏迷——尤其是未成年游戏迷,患上“网瘾”。至少从初衷上,值得赞赏。   (杨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