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环保局长匿名信状告自己的"苦肉计"

2008年12月02日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一位县环保局长写了封匿名信,状告自己“工作不力,欺上瞒下,不查处严重污染环境问题”,“还说经济发展了,污染问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信中列举了该县一系列生态环境被破坏的问题,让人触目惊心,痛感“局长”之可气可恶。这位堂堂的“局座”为什么把一盆脏水往自己头上泼?是头脑发昏了,还是故意恶作剧?都不是。局长的头脑清醒得很,对自己的行为清楚得很,他明白,在工作无法推动,又难以向上级反映真实情况的处境下,不得已而用“苦肉计”,实属无奈之举。

  原来,他那个县的主要领导要政绩,要发展,口号是“一快夺千金,发展实行跨越式”,“一心搞经济,跨越要看GDP”,“一切工作都要为GDP让路”。环境保护投入大、见效慢,有的还影响当年的GDP增长,“顺理成章”地被列入“让路”的工作。环保资金被减了又减,财政拨付拖了又拖。搞环境建设被说成“背离中心”、“突出自己”、“对抗领导”。查处污染事件被扣上“不顾大局”、“想出风头”、“给大好形势抹黑”的帽子。在这样的条件下,环保工作的艰难,环保局长处境的尴尬,可想而知。宏观一点讲,这种情况绝不是一两个县的问题,虽然有轻重程度的不同,但在前些年是相当普遍的。

  近两年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施环境保护的严格政策,节能减排指标的一票否决制,形势大有改观。但这并不能说,环保系统干部“挺得住”就“站得住”了,更不能说其它系统、部门也不存在这种问题了。事实上,类似环保局长的处境,在各行各业都是时有发生,并不鲜见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的领导体制虽然正在进行法制化改革,但在不少地方仍然民主缺失,制约不足,那些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提不同意见的干部,勇于揭露问题的干部,遭受排挤打压,被调离原岗位,被“冷藏”,被“边缘化”,甚至被抓“小辫子”而处分等等,绝不是个别现象。

  科学发展观要落到实处,首先应提倡讲真话,办实事。要让“挺得住”的干部“站得住”。这除加快民主制度建设,创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制度环境外,还应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以特别关注:一是干部的选拔,特别是主要领导的任命,除能力和水平外,必须把思想意识和民主作风摆在重要位置。再好的制度,还得人去执行,没有民主作风,听不得不同意见,那些一心为公,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怎么能站得住脚!二是领导部门的权力配置和领导人的工作分工必须界限清楚,尽量减少重复交叉,否则“神仙”打架,“凡人”遭殃。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是下面那些事业心较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因为这些同志常常是认理不认人,顾事业不顾关系,很少考虑保护自己。三是领导机关对所属干部之间的重大是非争议应有个明确的肯定或否定态度,不能把所有不同意见都看成是权力之争,各打五十大板或抹抹稀泥了事。总之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鼓励、表彰那些重事业轻关系的人,让他们的腰杆挺得直,双脚站得稳,别再出现环保局长自己告自己的怪现象。(任 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