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国企高管挪公款买“院士”头衔谋求荣誉被骗

2008年12月08日 02: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围城》里的方鸿渐买假文凭蒙骗家人,而今也有不少国企高管购买假“院士”头衔以谋荣誉。骗子落网,公款却难追缴。近日,海淀检察院向山西、辽宁等11个省市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各单位严格审查国企公款支出。

  国企高管公款买“院士”

  2004年起,关制钧夫妇在北京虚构“中国管理科学院”,以评选院士为名,收取50名被害人及其所在单位的评审费约284万元,其中,大部分为大型国企的高管被骗挪用的公款。海淀法院认为,关制钧夫妇均犯有诈骗罪,二人分别被判刑10年半和6年。

  检方向11家单位发检察建议

  在案件审理时,海淀检察院检察官发现,买假院士头衔者多为北京、重庆、山西、吉林、辽宁、青海、江苏、山东等省市的大型国企高管。涉案企业并未采取措施挽回损失,也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

  为追缴公款及加强严格审查各单位财务制度,近日,海淀检察院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山西、吉林、辽宁、青海等省市国资委及青岛市政府等11家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被骗高管补缴损失公款

  昨日,海淀检方表示,检察建议发出后,很多单位都立即发来回函,并对用公款买假院士头衔者给予批评,被骗者出钱补上损失公款。

  其中,山西省国资委还发出红头文件,要求各国企大额资金使用必须集体决策,严格公款支出审批程序和手续,同时严禁利用职务便利,用公款为个人评选荣誉。各企业自纠自查类似事件,并要于12月底前上报,不整改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作者:田北北)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