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监督缺位,“关系保”生存的温床

2008年12月10日 13:0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揭露了海南一些地方存在的“关系保”问题。在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群爱村,一些贫困家庭生活状况完全符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规定,却迟迟得不到政府救济;相反,当地很多生活殷实的村干部家属却一度成了低保对象。这种村干部家属靠关系吃低保的现象,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关系保”(新华社12月9日电)。

  “关系保”现象反映一个普遍存在于基层的现象,即人们常说的“上面的好政策被下面的歪嘴和尚念成了歪经”。好经被念歪,不全是执行政策的素质和能力问题,很多时候是利益驱使明知故犯。最低生活保障是国家和社会对度日艰难的低收入群体进行社会救助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它关系到民众饥寒饱暖甚至社会能否长治久安的大问题。但在一些基层官吏看来,这恰恰成了他们优亲厚友显摆权力的良机。把惠民之策拿来惠己,实际上是最恶劣的与民争利。良好的政策意图被不怀好意的执行者篡改,被架空之后的花拳绣腿,只能让弱势一群徒生怨愤。

  清人郑板桥有诗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或许对底层弱势群体而言,州县吏已经是天大的官员了,生活在他们身边的底层干部,才是真正能够体会他们疾苦的人。但在事实上,村干部是否与底层民众贴心,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样是在上文被揭露存在“关系保”的群爱村,村干部“关系保”的劣迹被纠正后,他们就索性在上报低保方面放弃了自己的积极性。于是,理应享受低保的村民照样无法得到政府救济。这是怎样一种蛮横,干部亲戚家属吃不上的,再穷你也别想吃上。枝叶关情,在这里仿佛是一个莫大的讽刺。

  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过高地去估计某些不法基层干部的能量。“关系保”之所以能够出现,并严重打击百姓对政府政策的信心,并非村干部就有偷天换日的本领。人性的恶是天然存在的,指望每一个基层官吏都“卧听竹声而忧民疾苦”是不现实的。恰恰相反,越是底层的官吏,越是有与民争利的经济或者人性的基础。问题的关键只在于,对他们的防范和监督是否到位。上级政府把上报甚至甄别低保户的权力交由他们行使的时候,如果没有附加以必要的纠错机制,则“关系保”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一旦“关系保”得以纠正,上级政府面对基层干部的甩手不干反倒袖手无策,更见证了约束的缺失。

  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其实不过是笼络的把戏,在现代政治理念观照之下,毫无价值可言。监督必须与权力同进退,申报决定低保作为一种权力,同样需要与之同在的监督。这种监督不全是来自上级政府的监督,而必然需要包含来自民众,尤其是低保户等利益相关者的监督。真正保障民众的权利能够充分行使,则“关系保”必无繁衍的可能,“蛮横小吏”也必然失去存在的土壤。监督缺位背后权利的稀薄,这就是“关系保”现象所戳穿的蛮横小吏之所以蛮横于世的密码所在。(周东飞)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