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昆山盗贼潜入金店偷走80多斤奥运金条(图)

2008年12月10日 13:34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制图 李荣荣

  电影《碟中谍1》中,男主角汤姆·克鲁斯通过通风管从天而降,在机关重重的资料室窃取了绝密资料。电影里的情节,竟在现实生活中重现。不过地点变成了昆山一家金店的仓库,从天而降的也不是英雄,而是一个大盗。那天夜里,80多斤奥运金条、金银币被他席卷一空。价值352万多元物品的失窃,创造了建国以来江苏昆山单起盗窃数额之最。警方通过艰苦调查,将这个高智商的大盗一举擒获。昨天,这个9次盗窃472万多元钱物的大盗被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

  80斤金条纪念币

  天花板上有个洞,盗贼原来从天降

  小偷竟“从天而降”

  监控探头拍下的录像很快被调出来。从金条入库到发现失窃,之间还不到12个小时,经过仔细观察,并没有发现有人从防盗门进入行窃。那么,小偷是怎么进入这个狭小空间的呢?

  落在库房保险柜上的一些白色粉末,引起了警察的注意。下意识地抬头往上看一眼,警察发现在天花板上赫然有一个直径不过30厘米的小洞,原来这贼竟是“从天而降”的!但即便如此,要一下子带走那么多的东西似乎也不太现实。

  库房天花板使用的材料是石膏板,很容易被凿破。警察爬了上去,发现从吊顶到房顶之间有60厘米到1米的空间,很显然,小偷是从这个夹层中爬行,然后在库房顶部凿洞进入的。勘察人员小心翼翼从窟窿爬上夹层,结果发现,紧挨着库房的卫生间顶上也有一个小洞,难道小偷是从卫生间“上天”,再从库房“下地”?再经过勘察,警方发现小偷并没有从卫生间顶部进出,看来出口还在别处。

  一名警察在黑暗中摸索了一会,发现在距离库房七八米远处有一丝微弱光线。靠近一看,原来是安装排气扇的小窗户。这个排气扇只有20厘米宽60厘米长,如果有人想从这里爬进来,似乎刚刚好。看来,这就是小偷唯一的“出路”。

  失窃的金店是一间沿街的铺面,安装排气扇的窗户位于店铺的后墙上,距离地面有2米多高,加上窗户的空隙很小,因此一般不会引人注意。警方分析,小偷能看出这个漏洞并成功钻进去,说明他不仅有着超强的攀爬能力,而且有很高的“技术”。

  上海市场暴露行踪

  在排除了内部作案的可能后,警方意识到这次遇到了厉害的对手。在开出了5万元悬赏金的同时,他们将目光放到了苏州和上海。“犯罪分子盗窃到这么多贵重物品后,很可能要去销赃。离昆山最近的大城市就是苏州和上海,这两个城市都有不少钱币、字画的交易场所。”

  卢工钱币市场和云州大厦古玩城是上海最大的两个收藏品交易市场,侦查员们对两个市场内的1000多家摊位逐家进行布控访问并发放悬赏通告。

  经过艰苦的走访,警方终于在云州大厦古玩城发现了线索。“这种金条这两天好像有人拿过来的。”看着警察手中的失窃物品图片,有摊主说。“有一男一女,年纪有点轻,带了四根奥运金条到市场里准备卖。但是我们价格没谈拢。”

  警方调出了古玩城的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了摊主所说的那对男女。遗憾的是,监控录像的画质不好,看不清两人的相貌。

  警方没有放弃,两天后终于在古玩城附近的一个典当行里有了重大发现。“有个男的拿了一根奥运金条到典当行准备典当,但是价格没谈成。”一个工作人员告诉警方。典当行的监控录像比较清晰,果然来典当的男子与曾在古玩城出现过的男子是同一个人,而他手中的奥运金条正是金店里失窃的。这名男子体形瘦小,和之前技术人员对嫌疑人体貌特征的刻画相近。

  网上比对找到嫌犯

  苦寻了十来天,终于得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真面目,可是这个男子是谁?“这么厉害的盗窃嫌犯,很可能是惯偷,很可能以前也跟警察打过交道,当地的警察就很可能认识他。”警方于是将男子的照片放在警方的内部网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警察看到照片后回忆说,好像认识这个人,通过辨认发现这个男子曾因盗窃被处理过,叫倪向前。

  倪向前是苏北某县人,2000年时曾经因为盗窃罪被判刑4年,而他如今已经在昆山买了房子,与妻子王某一同定居于此。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和倪向前同去上海销赃的女子正是他的妻子王某。经过监控,警方锁定了倪向前的行踪,并采取了抓捕。

  倪向前根本没想到警察会出现得这么快,他与妻子在家中束手就擒。警方在其家中起获了金店大部分被盗物品。倪向前很快承认了自己盗窃的犯罪事实。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