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动物园猩猩太热情 拉住空姐手不放将其吓哭(图)

2008年12月16日 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图一



图二

  去年冬天,年老体弱的玛雅离世,红山动物园的黑猩猩赛米成了鳏夫。

  为了帮它找伴,红山动物园在国内国外四处寻找,张罗了一年。终于,它未来的小媳妇昨天“娶进门”了,而且一来就是3个美眉。

  不过,别开心得太早,同时来的,还有个未来的“情敌”——一只3岁的公猩猩。

  新房:四间卧室还有树屋

  昨天一早,记者提前来到红山动物园恭候它们的大驾。

  猩猩馆从里到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过道还铺着地毯和草垫。待遇这么高级?还要铺地毯?“这是为了消毒。”饲养员拿出洒水壶,往地毯和草垫上喷洒,来苏水的气味顿时弥漫开来。“要是喷在地上,一会就挥发了,垫子吸足了消毒水,走进来的人踩在上面,就先进行消毒了。”

  趁“主人”还没到,记者先参观了一下新房。

  三间小卧室,“私密性”很好,游客完全看不到;一间30多平方米的大卧室,也就是内展厅,半圆形的落地玻璃显得宽敞明亮。为了满足黑猩猩好动的特性,每间卧室里都配备了各种运动器械和玩具,比如单杠、双杠。大卧室里还有仿生大树、铁链搭成的软桥,空中吊着轮胎秋千,最有趣的是,角落里还有个高高的“树屋”,“有的猩猩喜欢睡在高处。”睡在树屋,还是下面,任猩猩自由选择。室外还有两个玻璃阳光房,以及一个大运动场。这些就是它们今后的家。

  五岁的姐姐保护妹妹

  “来了,来了。”昨天中午12点多,四只黑猩猩终于到了。

  一辆面包车停下来,里面放着两只木箱子。箱子一打开,饲养员抱出两个小家伙,体形就和普通的猴子差不多大,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周围。几分钟的短暂亮相之后,它们就被抱进内笼舍。

  另一只放在卧室的箱子也打开了,“蹭”地跳出来一个黑乎乎的小家伙,还真够猴急的。这个5岁的家伙块头明显大不少,一出来就极不安分,跑到玻璃窗旁,拉着绳子一阵猛晃。在屋子里参观了一圈,又回到箱子旁。里头还有只更小的猩猩呢,工作人员刚打算抱它出来,它主动伸手进去将“妹妹”抱了出来,又拉着“妹妹”在屋里跑。可妹妹太小了,好像连路都走不稳,跌跌爬爬的样子。地上横着一根水泥做的仿生树干,这么高的坎,小东西哪能过得去?“姐姐”爬上去,又回过头,伏下身子,将“妹妹”拉了上来。

  “它们其实没有血缘关系。不过黑猩猩是群居动物,这几只又是一起长大的,所以会相互照应。”因为小房间更暖和,工作人员打算将它们抱进小房间。“姐姐”紧张了,死死搂着“妹妹”不肯松手。“妹妹”也很依赖它,只要它稍一松手,“妹妹”就张大了嘴巴,一副要哭的模样。

  饲养员只好拿来苹果,又轻轻地抚摸它们,哄了好久,才得以将它们抱走。

  热带来客吹暖气穿棉袄

  四只猩猩年龄分别是两岁、三岁、四岁和五岁。按照它们四五十岁的寿命来算,最大的也不过相当于10岁左右的孩子。三岁的是只公猩猩,其它都是美眉。它们暂时分住两个房间。“两岁的那只太小了,所以让五岁的‘姐姐’先带着它。”现在它们还没有名字,根据年龄大小,暂时叫小二、小三、小四、小五。老大,自然是赛米。

  从地处热带的非洲几内亚来到南京,小家伙们有点吃不消。

  虽然房间里有地热,又新装了暖气片,它们还是冷得瑟瑟发抖。“那边的年平均气温就是30℃,现在房间里已经有20℃了,看来还是不够。”饲养员赶紧找出来两件旧衣服,一递进去,小猩猩就抓过去,披在身上。

  “它们都已经穿上棉袄了!”傍晚,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饲养员特意买了几件小孩穿的夹袄,给它们穿上。

  懂法语西班牙语

  除了气候,对它们来说,语言也是一大障碍。

  “它们不怕人,因为从小就跟人在一起。”负责与几内亚联系,又将猩猩从广州运到南京的赵师傅告诉记者,这四只都来自几内亚的黑猩猩繁殖中心,在当地,饲养员就是像养孩子一样照顾它们,在灵长类当中,黑猩猩也是智商最高的,行为举止与人类最接近。“你别说,要考听力,它懂的外语可多了,因为几内亚当地讲很多种语言,官方语言就有法语、西班牙语、英语、葡萄牙语等好几种,不过没有中文。”

  所以,短时间内和它们交流,还是挺麻烦的。还好,有肢体语言。

  赵师傅伸出两只手,一只小猩猩立即心领神会,扑过去,整个身子挂在他脖子上。

  饮食方面不用担心。赵师傅说,原先以为它们吃不惯这边的食物,没想到,喂了些香蕉、苹果、橘子,小家伙们吃得很开心。“苹果还会自己啃皮。”

  拉着空姐的手不肯放

  这四只猩猩是上周六坐飞机的,前天晚上6:30抵达广州的白云机场。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小家伙闷坏了。赵师傅想让它们出来透透气,顺便帮它们打扫一下箱子。

  没想到,它们出来之后就不愿意回去了。小猩猩还好办,伸出手就乖乖地扑进怀抱。5岁的“小二”不理不睬,无论用水果诱惑,还是用其它招数,都不管用。无奈之下,赵师傅只好拿来个罩子,想把它罩起来。没想到,猩猩已经识破了他的“伎俩”,往旁边一闪,不但逃脱了,它还趁机在他的手指上狠狠咬了一口。

  听说来了几只小猩猩,空姐都来看热闹。一见美女,小家伙热情地伸出手,空姐没想到猩猩还会主动和她握手,高兴坏了,兴奋地把手伸了过去。这一伸不要紧,猩猩抓着人家的手不肯放,还一个劲地拼命摇。空姐没见过这架势,竟然吓得哭了!

  从晚上11点多,一直折腾到凌晨4点。这个家伙终于玩累了,才大摇大摆地回去睡觉。

  赛米还得独居两三年

  昨天,记者看到赛米时,它独自呆在墙角,抱着胳膊发呆。

  “玛雅去世后,它比较寂寞。以前还挺活泼的。”工作人员说,为了给它找个伴,一年前就开始四处张罗了。不过黑猩猩属于珍稀动物,在国内动物园总共也只有三四十只,幸好联系到了几内亚繁殖中心。因为是从国外进口,手续相当复杂,从今年3月就一直忙这事,国家林业局、检验检疫局、海关……办了八九道手续,有时候一道手续就要等一个多月。

  不过,这次虽然一下子来了3只母猩猩,但赛米的单身生活,至少还得过两三年。

  “这几只年龄太小了。赛米的个头就大它们好几倍,合笼万一打起来那还了得?”据了解,黑猩猩的性成熟年龄在七八岁。两三年后,现在5岁的“小二”就有希望了。到那时,赛米也不过15岁,相当于人类的30岁左右,还是青壮年。

  为何要一次引进四只?有关人士解释,数量多一些,形成种群才有利于繁殖。“两只公猩猩,以后就可以有两支血脉延续下来。”(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