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骗子自称是已故领导人后人 租部队大院办公骗财

2008年12月30日 16:18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李广起(左一)陈学锋(左二)韩波(右一)在法庭上

  身着从军人服务社买的军装,佩戴从天津洋货市场淘来的少将军衔,中专文化的河南籍骗子李广起虚构了“国务院中小企业国际促进会”,以投资“国际工程项目”、帮人批土地为名诈骗近300万元。

  本网(中国法院网)今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李广起以犯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其“秘书”、“团长”等人也被法院以犯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十三年到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早在1995年,李广起就曾因犯伪造公文印章罪、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刑满释放后又“重操旧业”,这样一名只有中专文化的骗子,怎么能让多名被骗群众心甘情愿从腰包里掏出钱呢?记者发现,李广起与其同伙们所设的骗局不可谓不精:

  租部队大院撑门面 雇“上校”看大门

  李广起等人的“国促会”办公室设在西城区石板房胡同某号院。据了解,某号院本属于某国家机关,规定只能出租给机关或者部队。该机关后来把某号院租给了解放军某部队研究所,部队研究所又将某号院转租给了李广起。

  为了撑门面唬人 ,李广起让人做了一个“军事管理区”的牌子挂在大门口,又给手下人都发了军装和军衔,不但自己当上了少将,连他雇来看大门的杨玉红都佩戴上了上校的军衔,对外宣称这是老警卫员、门卫“杨团长”。

  办公室精心布置 让人误会有“上层关系”

  李广起除了对外打着国务院的直属单位“国促会”会长、中央书记处的首长、少将等显赫的招牌,最唬人眼目的还是通过他精心布置,使受骗群众误会的“上层关系”。

  凡是去过李广起办公室的被骗群众都一致认为,李广起“举手投足之间都和某已故国家领导人有密切联系”。原来在某号院的办公室内,李广起摆满了某已故领导人的画像、塑像,且自称从小在中南海长大,言行之间处处表现出对这位领导人的崇敬。

  一名被骗群众的证词称,从李广起办公室出来,他悄悄问李广起的手下——“总参谋部的处长”、“上校”陈学峰:“‘首长’不会与某已故国家领导人有关联吧?”陈学峰先是不置可否,随即煞有介事地说:“不但有,而且关系深得很呢!”

  打“国家机密”牌 搪塞被骗群众

  李广起打着“国促会”的旗号编造“沙特阿拉伯吉达市中国商品贸易中心”建设项目,以寻找合作伙伴为名骗人投资。李广起等人还专门带着被骗群众组团前往沙特“考察”,但为了不被揭穿牛皮,从来不让被骗群众参与“谈判”。

  证人吕某说,他曾提出作为企业代表自己应该参加谈判,但陈学峰等人不让他参加。陈学峰称要与外方谈判国家机密,这中间涉及到国家的石油、贸易及其他战略性问题,这个建筑项目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故合同内容不可能让其了解。

  此后,李广起专门找了一个翻译,找了一个沙特当地人,关起门来“开会谈判”,把戏演得十足。

  法院经审理查明,李广起等人以投资“沙特阿拉伯吉达市中国商品贸易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拍摄电视剧、帮助调动工作、帮人批地为名进行诈骗,数额高达299.52万元。

  法院认为,李广起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李广起曾因犯伪造公文印章罪、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仍不思悔改,冒充“中央首长”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多次进行诈骗,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惩处。

  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 文/常鸣 图/李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