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催热网络征婚 专家称应防婚托和骗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非诚勿扰"催热网络征婚 专家称应防婚托和骗子
2008年12月31日 17:32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网络征婚,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新颖的征婚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男女青睐。你相信在网上能找到人生的另一半吗?随着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的热映,网络征婚这一新兴征婚方式在南昌也火爆起来。

  现状

  “非诚勿扰”成征婚代名词

  “你要想找一帅哥就别来了,你要想找一钱包就别见了……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随着电影《非诚勿扰》的热映,“非诚勿扰”已成为当前网络最热门的网络词汇之一,也成为征婚广告的代名词。

  电影《非诚勿扰》中秦奋的征婚广告词诙谐幽默,让网友津津乐道。记者浏览各大论坛、社区、博客等发现,有许多网友纷纷把征婚广告词改写,最后套用“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字样。还有不少网友把该广告词当中的自我介绍改编成个人简历。

  出于对网络征婚新鲜事物的好奇,再加上电影的助推,许多“宅男”、“宅女”、“剩男”、“剩女”纷纷上网秀一把,以网络征婚的形式公开自己的信息和照片。

  昨日,记者在某大型征婚网上搜索南昌20-25岁的女性,竟有1700多人在线,有些外向的女性还留下了自己的真实资料和照片,其中,不乏很多在校女大学生。

  调查

  80后:网络征婚时尚神秘

  对于网络征婚,年轻一族抱有极高的热情。他们认为,不能因为网络是虚拟的,就觉得网络征婚不可信。说到底,网络只不过是一个信息平台、一个通讯工具,通过网络征到意中人后,照样可以回归传统恋爱方式,约会、吃饭、看电影……

  红角洲某大学四年级吕同学告诉记者,“你可以在征婚网站上搜索心仪的对象,包括对方的年龄、身高、职业、收入、地域等,所有符合条件的异性瞬间就能生成。同时,征婚网站还会定期举行旅游、派对活动,让会员能在现实生活中有更多接触到异性的机会,即便没有缘分,也可以做好朋友”。

  70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三年一代沟,这话果然不假。相比年龄小一些的人来说,70后的人对待网络征婚显得要含蓄一些。记者通过征婚网站认识了南昌一位网友“无计可施”,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到网上发帖是被逼无奈。因为比他小五岁的弟弟都结了婚,所以父母一直念叨着他的婚姻大事。在朋友介绍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网上注册了“征婚启事”。

  “虽然与几个异性有过接触,但发现她们都是没事出来玩的。倒是有一个很漂亮的女孩,我见了她感觉非常好,又是请吃饭又是请看电影,可是直到回家,我都没问出她的真实姓名。后来,她在网上告诉我,她没兴趣和大叔谈恋爱。我才29岁,在她眼里就成大叔了。”他说。

  观点

  家长:网上征婚不靠谱

  “我不接受孩子网络征婚,这太不靠谱了。”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十几位市民,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接受子女采用网络征婚这一方式。

  网络征婚不太实际,现实生活中要了解一个人都很难,何况通过虚拟的网络呢?在他们眼里,网络代表的是虚幻、沉迷、不真实。

  但也有几个家长表示,年轻人追求时尚发展网恋,他们还勉强同意,但如果直接网上征婚,这种前卫的求爱方式很难接受。

  市民:网络征婚有炒作嫌疑

  山西煤老板、重庆米花糖集团董事长找小伙做上门女婿;70后作家征保姆老婆;女双胞胎网络征婚……这些征婚帖发出之后,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虽然跟帖很长,但不少市民和网友认为发帖人属纯粹作秀。

  “这些都是无聊的炒作,他们想出名想疯了。”南昌市民熊先生对这些网络热帖的真实性表示怀疑。因为网络覆盖面广,隐蔽性较强,许多人都愿意在网上游动,除了吸引眼球,赚足人气外,没有真实性可言。

  社会学家:网上征婚须谨慎

  网络征婚是把双刃剑。社会学家表示,网络征婚折射出社会的进步,也折射出现代人的无奈。虽然现代生活交通便利、联系渠道方便快捷,但现代人的交往却越来越困难了,感情在现实生活中也很容易受挫,于是许多人不得不通过网络征婚来找对象。

  但网络也并非纯净圣地,网络征婚也应该防婚托和骗子。因此,广大单身者上网征婚要明白,网络有风险,征婚要谨慎。即使要网络征婚,也要登录经公安部门认证的征婚网。(记者 汪清林)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