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礼像春运一样拥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春节送礼像春运一样拥挤
2009年01月16日 16:49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买了武昌到北京的火车票,本以为,年关了,离京回家过年的人多,京城会松快些,没想到更挤了。

  一位久居北京的同学告诉我,每年春节都如此,北京非但不空阔,反而堵车更加严重,这令我十分疑惑。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讲了一句话,我心中就豁然开朗了。成思危说:“我曾经说过,中秋节前北京堵车很严重,都是送月饼的。什么时候中秋节前北京不堵车了,我们的政府可能就好多了。”

  送礼送出长龙阵,送礼送得一个偌大的城市发生交通拥堵,这真是一个世界奇观!既然中秋节前北京会因各地人马晋京“进贡”而堵车严重,异常拥挤,春节会被视而不见吗?可以说,送礼这就像春运一样,是中国的另一种拥挤,一条权力路上、利益路上的拥挤。

  铁路运力有限,想买票的人实在太多,怎么办呢?只好拥挤。于是,就有人走后门搞票,就有“黄牛党”,票价之高让人望而却步。这不都是权力路上的真实写照吗?有本事的不怕拥挤,总能抢先送礼,找关系送礼,再高的门槛也能跨进去,再贵的礼也送得起;没本事的则求人无路,送礼无门,拥挤着别人的拥挤,陪衬着自己的陪衬。

  极度拥挤的火车,尤其是在春运期间,往往容易因拥挤发生伤亡事故。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权力拥挤的地方,当两个或多个“长”都要竞争一个权力职位时,除拥挤着给更高的“长”送礼外,更好的办法就是除掉竞争对手。

  说实话,并非乘客都喜欢拼了老命去拥挤,倘若除了火车,还有方便快捷、安全舒服、物美价廉的交通工具,谁愿意如此受罪拥挤呢?同样,倘若“当官”是一种“上选”,而别的途径总不如当官“吃香”,谁都想去考公务员,这趟列车注定是要拥挤不堪的。

  拥挤到一定程度,想预防伤亡事故是很困难的。于是我们看到,在权力拥挤的地方,贪污腐败往往也多,随便拔个萝卜,就能带出一大堆泥。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