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男人桥洞"穴居"大半年 吃剩饭捡破烂睡地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个男人桥洞"穴居"大半年 吃剩饭捡破烂睡地铺
2009年03月25日 13:1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杭州环城北路坝子桥下的桥洞里,俨然一个小“旅社”——里面有地铺、有席梦思、有捡来的空饮料瓶和废纸板,还有一个简易灶台,每天下午四五点钟,桥下就会飘出袅袅炊烟……

  这里住的是5个身强力壮的男人。骆小青是附近的清洁工,她早就注意到了他们。她说,男人们在桥洞里住了有七八个月了,让她想不通的是,看上去都年纪轻轻的他们,怎么不去找份工作自食其力。

  昨天下午1点多,坝子桥桥洞里的住户们都在午休。3张“床”上挤了5个人,其中两张只能算地铺,另外一张是一个破旧的席梦思。他们盖的棉被都很脏,有一位还在头顶的位置放了把破伞挡风。

  听到有人来,躺在最外面地铺上的人从被窝里坐了起来。这是一个40多岁的男人,看上去还算清爽,没有想象中那么蓬头垢面。

  听说记者要跟他聊聊,他半开玩笑地问记者有没有带酒,他说他们都喜欢喝酒,但是钱不够。另外的几个人都管他叫“厂长”。据说很久以前,他曾经在老家的一个厂子里干过厂长。记者问他那个厂是生产什么的,他摇了摇头,笑了笑说:“以前的事,不说了。”

  这个男人自称姓朱,老家在江山。“厂长”家以前种过橘子,后来父母不在了,跟老婆也离了婚,就没人种了。家里只有一个13岁的儿子,读初中,现在由姑姑照看,“厂长”会时不时寄钱回去。

  “厂长”是去年11月来的杭州,之前还去过绍兴。但他都没想过去找工作。记者问为什么不去找,“厂长”说他喜欢过这种日子,“工作太累了,还是这样好。吃饱了睡,睡醒了吃,天气好的话就去捡点破烂。”“厂长”说他靠这个一个月能赚七八百块。

  可是一提到家里13岁的儿子,“厂长”不吭声了。他说,已经有一年多没见儿子了,儿子的学习成绩怎么样他也不清楚。作为父亲,他不敢把自己在杭州的生活如实告诉儿子。他跟儿子说,爸爸在杭州打工。因为“就算是小孩,在同学面前还是要面子的。”他得替儿子挣这口气。

  “厂长”的家当只有一床被子,他说是花几十块钱买来的,旁边有人起哄说这么脏明明是捡来的吧?厂长有些生气了:“买的就是买的,捡的就是捡的,被子我还是买得起的。”

  昨天到中午为止,5个人都还没吃过饭,他们一天只吃一顿饭,就是晚上,把一天来各自捡到剩饭搜集到一起,一股脑儿扔到门口那口锅里吃大杂烩。

  和 “厂长”住在一起的其他4人,除了55岁的东北大叔,另外3个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都不想找工作,有的说自己身份证丢了,有的干脆说,不想找工作,这样的日子“很自由,没人管”。

  “我虽然是个扫地的,但也是堂堂正正靠劳动赚钱,他们为什么不好好找份工作,好好干点事呢!”记者临走时,骆小青有些忿忿地说。(本报记者 逯海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