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白云机场噪音扰民 万人难以安眠(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新白云机场噪音扰民 万人难以安眠(图)
2009年03月26日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分钟7架飞机飞过

  拿根竹竿就可“捅到”飞机

  打电话根本听不清讲什么

  看电视“间歇性台词中断”

  近日,花都区花东镇、白云区人和镇等居住在新白云国际机场周边的村民屡屡向本报反映,随着低空掠过村庄飞机架次的日渐加密,他们的生活作息被严重扰乱,晚上经常睡不着觉,日常对话时常出现困难,收听广播、电视也受到干扰。

  仅花东镇山下村一地,就有3200人受到80分贝或者85分贝以上的噪音影响。记者手头掌握的一份机场扩建环境影响报告更表明,到2020年,随着新白云机场预测日平均飞行架次达到1723架次,机场周边两镇5.3万多居民将居住在噪音超标(超过75分贝)的区域,36个医院、学校将忍受噪音的长期困扰(70分贝以上)。

  拿着竹竿可以“捅着”飞机

  “听,又来了一架”,昨天下午5时左右,在花东镇山下村,村民潘伯带着记者上自家楼顶“看看飞机飞得有多近”。记者在屋顶逗留了约20分钟,共有7架飞机飞过潘伯的楼顶。

  与潘伯的遭遇类似,人和镇高增村上和里的村民自从机场搬来后,也一直在为掠过头顶的飞机烦恼。这里的骆伯说,站在他家4楼的房顶,拿根竹竿“就可以捅到飞机了”。

  “家中的玻璃窗被震得很响,使我彻夜难眠。”村民们告诉记者,飞机飞过时,他们不仅睡眠受到影响,连谈话也不时要中断,“听不到对方说话”,看电视也是“间歇性台词中断”。

  村民更告诉记者,飞机噪音影响最大的时段,是在每天的16时到18时左右,平均两分钟不到一趟的飞机起降,使得日常对话根本进行不了。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机场夜间航班逐渐增多,“晚上零时平均10分钟就有一趟,打电话根本就听不清。”住在高增村的吴小姐则告诉记者。为此,这里的人都有晚睡的习惯。

  航班加密范围波及多个乡镇

  飞机噪音的影响,到底波及多少村落?根据记者的现场采访,花东镇的东湖村、山下村,人和镇的明星村、东兴村、高增村以及东华村的部分区域,都处于直接影响范围之内。

  山下村的村长潘锦良告诉记者,这条村总共有15个经济社,除4个经济社因新机场和联邦快递工程建设需要已搬迁外,其余的11个经济社都在新机场东跑道的航线底下,合计受飞机噪音影响的共有1065户3760人。

  “航班的加密,对当地村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在采访中,当地一名基层干部总结道。目前投诉飞机噪音日渐增多,原因在于航班加密了,尤其是夜间12时以后的航班多了,村民对飞机噪音的容忍几乎达到极限。

  五万人处于机场噪音区

  令村民们更加担忧的是,机场扩建后,飞机的航班还将再次加密。一位村干部给了记者一份由机场方面提供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环境影响及控制措施》。

  这份报告中写道,2007年,机场平均日飞行715架次,高峰日飞机起降870架次,高峰小时飞机起降58架次。但随着二号航站楼项目和第三跑道项目的机场扩建工程完成,预计到2020年,高峰小时飞机起降的频率,将从目前的大约一分钟一趟增加至一分钟最少两趟,总次数为147架次。

  届时,位于花都区和白云区的东华村、明星村、高增村、人和村、山下村,团结村等部分区域的飞机噪音将超过85分贝。而如果按照75分贝标准值来评价,机场周边将有53479人会居住在超标的区域内。此外,报告还预计白云区和花都区的36个学校、医院的WECPNL(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将超过70分贝,分别超标1~13分贝,其中75~80分贝范围内增加了3所学校,受影响人数增加了2429人,80~85分贝范围内增加了5所学校,影响人数增加了3041人。

  解决方法:

  白云区:85分贝噪音区搬迁选址完毕

  白云区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白云国际机场一、二期85分贝噪音区居民的搬迁问题,白云区、人和镇高度重视。目前,有关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进展顺利。首先,新白云国际机场一、二期85分贝噪音区居民搬迁选址工作已经完成,地点为人和镇风和村三福庄,面积52公顷,合780亩。目前该选址意见已上报市规划局,正在审批之中。其次,受新白云国际机场一、二期85分贝噪音影响需要搬迁居民合约3000户,已全部完成入户调查,摸清情况。最后,受新白云国际机场一、二期85分贝噪音影响需要搬迁居民的安置区功能布局、平面设计已取得初步效果。

  花都:三套方案择优实施

  目前,花都区正在制定三套方案,落实具体的实施细节,确定搬迁面积及人数,从中择优选择,以便尽快解决百姓的民生问题。此外,鉴于搬迁区域涉及多处农保地以及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问题,区一级政府存在实际困难,花都将尽快拿出调研报告,以供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生活区飞机噪音

  应低于75分贝

  《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一类区域≤ 70(dB,标准值),二类区域≤ 75(dB,标准值)。一类区域:特殊住宅区,居住、文教区。二类区域:除一类区域以外的生活区。(说明:本标准采用一昼夜的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作为评价量,用Lwecpn表示,单位为dB)(文/记者欧阳晨、黎亮  图/记者顾展旭)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