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规格墓地9年价格涨4倍 网友称"穷人死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同等规格墓地9年价格涨4倍 网友称"穷人死不起"
2009年04月02日 09:23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清明节作为法定假日的第二年。随着节日临近,原本就饱受诟病的殡葬行业暴利问题再次引起公众关注。据媒体报道,从2003年开始,殡葬行业已连续5年位于十大暴利行业之列。殡葬市场需求巨大,全国每年死亡人数约800万人,按每人最低丧葬费2000元计算,每年全国殡葬业的市场额最少为160多亿元。如果加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市场额超过千亿元。有关人士认为,法律缺失是殡葬行业管理混乱的重要原因。

  墓地价贵过房价、天价骨灰盒、豪华葬礼……近年来,由于垄断造成的殡葬行业暴利一直是公众热议话题。有网友戏称,“穷人死不起”。透视殡葬暴利,除了行业垄断,还有日益减少的墓地资源。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殡葬行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高度垄断缺乏竞争,要“死得起人”,就要打破垄断。

  【九年】同等规格墓地价格涨4倍

  墓地价格令人咋舌,每平方米的价格动辄上万元,个别天价墓地堪比豪宅。

  日前,民革湖北省武汉市委就殡葬热点向武汉市政协提交调研报告,直指墓地资源匮乏、殡葬费用过高、生态环保葬变味等问题,导致“死不起”成普遍性社会问题。

  4月1日,作为报告起草人之一,武汉市江汉区政协委员、民革武汉市委江汉区工委会副主委肖伯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肖伯红告诉记者,3月30日,她以逝者亲友的身份向汉阳扁担山公墓工作人员咨询得知,该陵园目前价格最低的墓地为1.08万元,位于山顶,而位于平地,方便拜祭的墓地价格从1.28万元到3.3万元不等。此外,陵园还有价格面议的“特需墓地”,起价20万元,上不封顶,这种墓地面积较大、周围视野开阔,可做家族墓地使用。

  “20万元都可以买一栋民宅了,墓地的定价真是太离谱。和9年前相比,普通的墓地价格整整涨了4倍之多!”肖伯红感慨地告诉记者,2000年自己的母亲去世,她在一处地势较好的陵园买了一块夫妻合墓,价格是7200元。而现在,同等规格的墓地已经卖到了2.88万元。

  “墓地的售价中不包括墓碑价格,要想刻文立碑,还要缴纳8000元。”肖伯红说,这种收费令人发指。

  肖伯红介绍说,她在调研过程中还听到不少丧户抱怨,殡仪馆提供的低价骨灰盒只有样品,没有存货。前不久,一位市民的岳母去世,送到殡仪馆,最后选用了1800多元的骨灰盒,还只是中低档的。“好一点儿的骨灰盒有汉白玉、红木的,动不动就要6000多元直至上万元。”

  “按照这样的标准去安葬逝者,真不是普通百姓能够花费得起的。”肖伯红无奈地说。

  【环保】绿色殡葬理念被偷梁换柱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江汉区政协委员,肖伯红就开始呼吁在武汉推行树葬、草葬等环保葬方式。

  肖伯红告诉记者,在她的理念中,树葬和草葬就是将骨灰作为肥料埋撒在土壤里,让它们促进树、草的茁壮成长,树上挂着逝者的名字。

  如今绿色殡葬渐渐被人们所接受,可是在3月30日的实地探访中,肖伯红惊讶地发现,一些陵园推广的树葬竟然是在墓地上种一棵树,一块墓地价格高达2万元,“这种树葬方式和土葬没有任何区别,亵渎了绿色殡葬的初衷!”

  通过调研肖伯红了解到,武汉共有14个公墓,总面积约5600亩,其中过半已被使用。而每年武汉约有2万多名逝者进入公墓,如此下去当地的公墓用地不到10年就会使用殆尽。

  【垄断】墓地陵园管理者也是经营者,角色混淆,责权不分

  “坟墓比房子贵,陵园墓地开发的利润,远远超过房地产业。”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罗中立指出,陵园、墓地除手续不好办外,运作成本并不高,但利润却相当惊人。目前较为流行的做法是,与当地村委会、乡镇或者民政部门合作,由对方出地,投资者出钱;即使是征地,由于地处偏远,地价也不高,一般每亩土地征地费用不过数万元,加上平整、绿化投入每亩5万元,道路、石料装修等投入最多5万元,折算下来,每亩土地成本不过20万元。但一亩土地一般可修建350个墓位,即使按照每个墓穴售价1万元计算,每亩土地上所建墓地的销售额可达350万元。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规定,公墓是免收营业税的,因此除去单个墓穴原料和土地成本,开发商的利润近400%。

  是什么原因导致“天价墓地”的出现?山东省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教授周志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行业垄断导致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出台有关殡葬管理的专门法律,对殡葬业的管理只能通过相关条例来完成,这也是造成殡葬行业价格虚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周志才分析说,目前最明显的问题是墓地陵园管理者也是经营者,经营者享有管理权,二者角色混淆,责权不分,造成墓地涨价现象在所难免。此外,殡葬行业是商业行为,但各地殡仪馆又是垄断经营,且殡仪馆是作为社会福利单位登记的,无形中加大了管理的难度。

  【管理】体制特殊造成监管盲区

  针对“天价殡葬”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吴刚指出,殡葬服务具有一定公益性,除了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垄断外,政府也应该建设一批普通群众能够消费得起的普通公墓。

  他分析说,相当数量的地方民政部门将“准入审批权”转化为“经营独占权”,其格局俨然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从制度上看,殡仪馆和民政部门长期以来职能不分,有些地方的殡仪馆长由当地的民政局领导兼任,这种体制上的“特殊性”及日常管理的相对独立性,很容易造成管理监督上“盲区”。

  殡葬服务应当进行改革,承担起公益性保障功能,让高价的殡葬“平民化”。为此,吴刚建议,引入竞争和价格听证机制。

  周志才则认为,政府应加大对殡葬事业的投入,建设一批普通群众消费得起的“经济适用墓地”。 (徐日丹)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