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三项殡葬新政 丧葬补贴城乡统一五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出台三项殡葬新政 丧葬补贴城乡统一五千元
2009年04月02日 11:4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今年推出的三项殡葬利民新政正式生效,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同时公布了实施细则:从今年起本市实现丧葬补贴城乡统一5000元全覆盖,推出满足市民需求的2000元低价公益性骨灰格位,骨灰撒海将成为公益性免费服务。

  未享受丧补居民可领5000元补贴

  由市民政局等6部门联合制订的《北京市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规定,具有本市户籍、且未享受本市其他丧葬补助费待遇的居民,均可据此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丧葬补助。根据这一办法,约占本市户籍人口43%的农业户口居民及无工作、无保险居民等共约680余万人,今后被纳入到丧葬补贴群体中,在全国率先实现丧葬补助待遇城乡同标准、全覆盖。

  这是今年市政府为市民办的57件实事之一。凡今年1月1日后死亡的居民,经公安派出所注销户口后,由经办人到亡者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事务所申请丧葬补贴。申请时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北京市居民丧葬补贴申请表》;经办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亡者已加盖死亡章的《居民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或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信》;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实行土葬的少数民族居民、非火化区居民提供死亡证明或街道、乡镇土葬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社保所初审受理后,将进行7个工作日的张榜公示,经区(县)民政部门核准后,社保所对符合条件的发放丧葬补贴。经办人自申请当日起20个工作日后到社保所领取补贴,领取时需携带书面受理证明、火化证明或街道(乡镇)土葬证明原件。

  公益格位2000元可存骨灰20年

  根据《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业务补贴办法(试行)》规定,位于朝阳区大鲁店的长青园骨灰林基地从昨天起开始接受今年1月1日后去世的市民家属办理公益性骨灰安葬的申请。

  凡今年1月1日后死亡的、具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均可到长青园申请公益性立体骨灰安葬业务。服务期20年、原价3000元的骨灰墙格位,政府补贴后面向普通市民的价格为2000元,对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对象实行免费,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负担。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优抚对象是指具有本市户籍,且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包括残疾军人(含伤残民兵、民工)、烈士遗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老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军队退役人员。

  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公益性骨灰安葬只能去长青园现场申请办理,咨询电话为85383888。丧事经办人办理骨灰安葬业务须持亡者的户籍证明、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及经办人的身份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亡者为重点优抚对象和享受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对象的,还须持民政部门开具的相关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今后民政部门将根据市民对公益性骨灰安葬的需求,进行统一规划,并且有望陆续推出生态葬、绿色葬以及海葬等公益殡葬形式。

  骨灰撒海可免费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昨天还出台了《北京市骨灰撒海补贴管理办法》,鼓励市民选择骨灰撒海的绿色殡葬方式。

  《办法》适用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的亡故居民。具备开展骨灰撒海业务资格的殡仪服务机构,可向市民政局申请骨灰撒海业务补贴。对亡人骨灰撒海实行免费,同时亡故居民亲友需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每份骨灰可免费随行两名家属;超过两名的人员,按骨灰撒海单位的收费标准收费。

  需要办理骨灰撒海业务的,市民须提出申请,并出具亡故居民的火化证明和复印件;亡故居民的户口簿及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参加骨灰撒海人员的身份证件及复印件。丢失亡故居民的户口簿、火化证明的,由公安部门出具亡故居民的户籍证明材料,由民政部门出具遗体火化证明材料。市民政局和市财政局对符合骨灰撒海业务协议规定标准的,将及时拨付骨灰撒海补贴金。

  目前骨灰撒海业务由市殡葬管理处、八宝山礼仪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具体承办单位为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咨询电话:62141444、62543669。(王皓)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