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即将集中返还养路费 补办交通卡车主激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即将集中返还养路费 补办交通卡车主激增
2009年04月14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后天起至本月30日,(北京)市交通路政部门将开始对个人机动车实行第一阶段的养路费集中返还。今天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由于临近返还期,本市补办工商行牡丹交通卡的车主激增,也有部分车主前往各养路费征稽所点变更返还方式。

  5月15日后

  可查资金是否到账

  据介绍,在养路费返还工作的第一阶段,主要针对持有牡丹交通卡的机动车所有人,且同一户名下不超过两辆机动车,机动车所有人无需提供任何手续,即可将应返还的养路费直接转账至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牡丹交通卡账户。此类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5月15日后登录市路政局养路费征稽网站www.ylfzhj.bj.cn查询资金到账信息,也可查询工商银行信用卡对账单或致电95588查询。

  符合集中返还条件但不愿采用集中返还方式的机动车所有人,在2009年4月15日16时前,携带本人第二代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各养路费征稽所点变更返还方式。他人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的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未登记变更的均采用集中返还方式,登记变更后将在第二阶段进行返还。

  养路费征稽人员

  基本在交通系统消化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养路费征稽人员退费工作完成后的安置,将按国家统一的方案进行安置,“基本将在本市交通系统消化,我们会择机向社会公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养路费征稽部门依然会对以前的欠缴养路费进行追缴清理,2009年1月1日后将不再收取欠缴养路费的滞纳金。但是,车主的欠缴养路费钱额如果高于应返还钱额,需要先交齐欠款再返还养路费。

  奥运期间违章上路

  当月养路费不退

  奥运会期间,当月擅自违章上路一次的车主,不享受当月的返还额。奥运会之后限行期间,当月擅自上路一次,还是否享受当月返还额,目前还在研究将尽快公布。工商行方面也表示,将充分保证牡丹交通卡的供应,在各个网点均可申请办理牡丹交通卡,工商行将在客户填表后15日内电话通知取卡。 J147

  政策要点

  养路费退费

  分两个阶段

  由于返还工作涉及车辆众多,且私家车所占比例较大,有关部门经过仔细研究制定了分两阶段返还养路费的方法。

  第一阶段为4月16日至4月30日

  市交通路政部门对个人机动车进行集中返还。

  第二阶段为5月4日至9月30日(节假日除外)

  市路政局养路费征稽机构按车牌尾号,分阶段对单位及不能采用集中方式返还的机动车主办理返还业务。两阶段均通过银行转账,不返还现金。同一户名下机动车有欠缴养路费的,需补齐欠费后,方可办理养路费返还手续。

  政策答疑

  返还应减征的

  养路费如何计算?

  只对已缴纳养路费车辆返还应减征的养路费。范围包括:

  1、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停驶的黄标车和7月20日至9月20日按尾号分单双号行驶的机动车返还应减征的3个月养路费。

  2、2008年10月1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按尾号每周停驶一天的机动车,返还应减征的1个月养路费;但2008年12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初领牌照的机动车,只返还12月份已缴纳的养路费。

  3、2008年7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初领牌照的机动车,因缴纳养路费时已减征应减征的养路费或未受单双号行驶限制,只返还因每周停驶一天而应减征的养路费。

  以一辆5座小轿车为例,按半吨计算,每月养路费为110元,如减征4个月共计440元,其他车型以此类推。

  牡丹交通卡、

  灵通卡、信用卡等

  所指的范围是什么?

  新版牡丹交通卡指卡号以622237、622238、622239开头的牡丹卡。

  旧版牡丹交通卡指卡号以955881、020042、001029开头的牡丹卡。

  牡丹灵通卡指卡号以95588开头的牡丹卡。

  牡丹信用卡指卡号以3、4、5、6开头的牡丹卡。

  返还应减征养路费

  是否有期限规定,

  截止办理日期是否有规定?

  返还应减征养路费的期限在通告中已有明确规定。对在规定期限内未能按期办理的,将适当延长至2009年12月20日。2009年12月21日(含)后不再办理。

  新闻延伸

  未办卡

  能否现金发放?

  本报讯(记者宋玮)市民李先生属于“有车没本”一族,眼看着就要开始返还养路费了,可按规定无卡车主必须去银行申请一张工行银行卡才能返钱。“开卡5元,年费10元,难道我为了领钱还得专门花15元去办张卡?”

  李先生说,自己是2006年买的车,但由于个人原因一直没考驾驶证。按照相关规定,像李先生这样的情况,他需要申请一张工行银行卡,牡丹灵通卡或信用卡都可以,再持有效证件,前往养路费征稽窗口,就可以通过POS机刷卡返还。李先生说,自己手头的银行卡已经足够用了,如果再办理一张牡丹灵通卡,不仅有5元的开卡手续费,还要交每年10元的年费。而且,多了一张卡无疑是添了一份麻烦,如果卡丢失或是被盗风险将增加。“我问征稽所的工作人员为何不能退现金,他们回答是用卡转账方便安全,可方便了他们不方便我们啊?”李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车没本”或者“有本没卡”的人都不少,上网一搜,不少有李先生类似情况的网友都发出了“直接拿行驶本领钱,不行吗?”的疑问。

  对此,记者咨询了北京市路政局养路费征稽处和东城养路费征稽所,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测算,返还应减征养路费数额达15亿元,涉及近270万辆机动车。考虑到如此大的金额和车辆数量,才采用银行转账划款,车主可随时在工商银行ATM机上提取现金,减少了机动车车主到养路费征稽所点排队等候,避免了直接发放现金的风险。(记者孟环)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