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带锤子乘公交 遭乘客调侃建议锯短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自带锤子乘公交 遭乘客调侃建议锯短点(图)
2009年06月10日 09: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乘客看到记者随身携带有一把锤子 不由自主的拿出相机拍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5日,成都一辆9路空调公交发生燃烧事件后,安全锤一时间成为网上热议词汇,各大论坛铺天盖地讨论安全锤, “锤子”一词更是成为当今网络语言,“成都市民出门必带锤子”成为网上热炒,为了测试绵阳空调公交车是否配备安全锤,同时为了测试绵阳市民对乘坐公交车自带“锤子”的看法,本网记者于今天下午三点,以普通乘客的身份,对绵阳城区多辆空调公交进行了暗访,并自带铁锤乘坐了几个路线的空调公交车,而且故意把铁锤有时拿在手上,有时放在包里露出锤柄,有时别在腰间,以此测试绵阳市区乘客对此如何反应。

  暗访公交安全锤 放置完好容易取下并方便操作

  下午三点,记者在一修车铺借铁锤一把,开始今日的暗访之旅,3点10分,记者把采访车停在一公交车站旁边的停车点,和其他乘客一起上了一辆空调公交,这辆车上乘客不算太多,巷道上稀稀拉拉站了一些乘客,在该车上,记者一眼就发现了安全锤,车内共有两把安全锤,记者走过去取下安全锤,然后又放回原处,发现很容易操作,而且操作很简单,一乘客看记者的举动,也过来试着取下来再放回去,于是,记者在第二站下车,继续等待下一辆公交,如此反复暗访,在短短一个小时里,记者暗访了三辆空调公交车,没有发现缺少安全锤,并在每辆车上均能一眼看见安全锤。

  故意裸露自带锤 乘客拍照称要发到网上论坛去

  下午4点过,记者重新上了一辆空调公交,并且故意把随身带的铁锤裸露在外,刚站稳,身边一对年轻情侣一眼就看到了记者包中的锤子,觉得非常好奇,问记者是不是带锤防身。记者故意说是砸玻璃用的,这对情侣一下就笑了,并笑中夹带语言:“这里是绵阳,不是成都,听说只有成都上公交才带锤子”,并觉得记者在绵阳坐带铁锤有点小题大做;旁边一位男乘客还友善地给记者建议,希望把锤子把柄锯短一点,以方便放于包内;身后一位女乘客还拿出相机拍照,记者问其为何照相,女乘客告诉记者,在成都带锤子看到过,在绵阳还是第一次看到带铁锤乘公交,觉得很新鲜,还说要发到网上的论坛去。

  在另外一辆公交车上,记者还是把所带铁锤裸露在外,一位王大姐看到记者的锤子略带调侃地说,你这锤子功能还挺多,既可以防身,又可以敲玻璃。而两名穿制服的女工人却表示能够理解,其中一位王女士说:“成都公交燃烧的事情我们都听说了,你带着锤子不仅能帮助自己,而且万一出什么事也能帮助大家逃生。”而另外一位陈女士则当即表示,自己包里也放了个小铁锤以防万一。一位抱小孩的乘客看到记者包中的铁锤,主动搭话,说是自成都公交燃烧事件之后,她乘坐公交出行的次数明显减少了,除非是天气凉爽的时候才会选择坐公交。

  公交客运调度:绵阳公交车出行是经严格检查和把关

  在该路公交的客运调度站,记者了解到绵阳公交车出行是经过严格把关,车辆除了每年、每月的正常检查外,每天上路出行前也要经过严格检查。

  调度站一位姓罗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出示了几份《运输车辆安全性能检测》的合格证,他说,每天车辆出行都要经过一道道的安全检查程序,以保证公交的安全运行,为全绵阳市民的生命负责。在谈到公交车上的安全配置时,他介绍到,空调车上的锤子随时可以配备,有时候乘客下车时会把锤子随手拈走,但我们一定会马上补齐。而针对记者带锤子上车,他表示,部分市民由于工作等原因带锤子上车可以理解,但超过一定的量是不允许上车的,因为考虑到公交车乘客的人身安全。

  在数小时的暗访中记者发现,绵阳市民在选择乘坐公交时,并没有受到成都公交燃烧一事的太大影响,也不像网上传播“上公交必须携带铁锤”,总之心态较为平和,很少有自备防范工具的乘客;而在公交客运站看到严格把关的公交出行安检,记者也颇为欣慰,希望公交公司和司机继续努力,为绵阳市民的安全出行做出更多的贡献。 (陈诚 苏佳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