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法院今开审“成都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东京法院今开审“成都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案
2009年06月15日 05:1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什么是成都大轰炸,什么时候成都被轰炸?大概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亲历的老人们也渐渐离去,这段创伤历史就这样被湮没?!这样的耻辱就这样被忘却?!不!

  北京时间今天14点(东京时间15点),当年“成都大轰炸”受害百姓、成都老人吴及义将代表“成都大轰炸”首批提起上诉的22名成都无辜受害百姓,走上东京地方法院,陈述这一烙在成都百姓心头上的深深伤痛,并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人谢罪和赔偿。

  法律援助

  日方援助律师团团长致函,对出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昨日是星期天,本应是休息日。不过,日本东京小巷西新桥1丁目21番5号小洋楼的房门依旧打开着,这里是日本一濑法律事务所。

  上午8点过,记者跟随成都锦江律师雷润和出庭证人吴及义来到一间10余平方米的小屋,屋子里堆满了有关法律以及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史实的书籍和资料。

  就是这间书屋,成了这次民间对日索赔的“成都大轰炸”受害百姓在日本的主要聚集地。由于因病正在接受治疗,日本国前律师协会会长、日方援助律师团团长土屋公献无法完成这次出庭组织工作,他特地在东京时间下午7点给负责这次组织出庭重任的一濑法律事务所总负责人一濑敬一郎律师发来了慰问信函。在信中,土屋公献对因病不能出庭援助“成都大轰炸”受害当事人及成都锦江律师声援团表示歉意和遗憾,他同时希望明天的庭审能够打动法官,并对出庭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土屋公献还衷心祝愿“成都大轰炸”第一次开庭暨“重庆大轰炸”第十次庭审取得圆满成功。

  分析收集来的成都被轰炸的历史资料、整理吴及义老人提供的翔实证据……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深夜,在成都锦江律师雷润的协助下,日方援助律师团才将准备今天下午出庭的吴及义老人的陈述书整理出来。

  据介绍,为了这次诉讼,日方援助律师团组织了日本国一流的7名律师出庭陈述和辩论。

  和平集会

  日本民众声援成都民间对日索赔

  昨日,恰逢“6·14”日本民众定期和平集会。来不及吃午饭,日方援助律师团负责人一濑敬一郎律师带着成都来的受害证人吴及义老人及律师赶往东京社会文化会馆。他们与当地民众一起为和平而呼吁,同时将成都大轰炸的历史真相告诉了热爱和平的日本人民,受到在场的日本民众的欢迎和声援。

  “反对战争、渴求长久和平”是这次日本民众集会的主题。集会上,日本社会各界人士对昔日日本军国主义政府犯下的罪行进行了回顾反省,并对成都民间对日索赔表示声援。

  据介绍,今天下午即将举行的“成都大轰炸”东京庭审,首先由原告方律师团陈述诉状,陈述后,由被告国一方陈述。原被告双方陈述之后,再由成都受害百姓证人吴及义出庭陈述并展示证据。最后,原告方还将就索赔的相关问题进行法律回应。

  历史资料

  日军轰炸成都

  二战期间日军曾对中国城市进行多次轰炸,成都也难逃其列。自1938年11月8日,日机首次袭扰成都开始,至1944年11月止,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成都所受轰炸至少21次。其中,尤以1939年6月11日、1940年7月24日和1941年7月27日所受的三次轰炸最为惨烈。

  1939年6月11日,日本海军第二联合航空队总共出动54架飞机,其中一半飞机轰炸成都,另一半前往重庆进行轰炸。在成都投弹111枚,轰炸了盐市口、东大街、东御街、提督街、顺城街一带,炸死无辜百姓226人,负伤600人,损坏房屋6075家。

  1941年7月27日,日军起飞108架飞机,分4批每批27架对成都进行连续轰炸。成都被炸地点主要为少城公园、盐市口、春熙路、大慈寺一带,被炸街道达82条。日军共投弹446枚,炸死成都百姓698人,伤1368人(重伤905人,抢救无效死亡19人),损坏房屋3587家。这是二战中成都遭日军飞机轰炸损失最严重的一次。

  (以上资料由日本一濑法律事务所提供)

  记者日记

  不能忘却的历史

  6月14日,阴。

  东京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成都大轰炸”的前一天。或许是因为周末的原因吧,东京街头车辆稀疏。

  一濑法律事务所地处东京中心地带,500米之外就是日本有名的樱田大街,这次庭审所在地——东京地方法院裁判所就在这条大街上。在一濑律师的带领下,我们下午前往东京社会文化会馆,参加和平集会。在回来的路上,我们正好路过裁判所。即将出庭作证的吴及义老人要求和大家在此合影留念。

  吴及义老人说,为了让更多的日本民众知晓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教育自己的后代铭记历史,他一定要在裁判所门前留下这个纪念,因为历史不能忘记。

  本报特派记者朱光泽东京报道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