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工程师发明“汽车避碰仪” 获国家发明专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72岁工程师发明“汽车避碰仪” 获国家发明专利
2009年06月18日 17:03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史振芝向记者讲述“汽车避碰仪”的原理。记者 陈延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口美舍社区群上村72岁的史振芝老人是一名退休工程师,他对机电设备研究深厚,并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明创造出实用的设备。这不,仅凭高速公路上的车距指示牌,他就发明了“汽车避碰仪”,并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

  6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群上村采访了史振芝老人。据他介绍,1966年,他毕业于当时的湛江水产专科学校,所修专业为轮机管理。1968年分配到长江航运局芜湖分局(安徽)工作,从起初的一名普通轮机员成长为轮机长,后又调到了湛江港务局工作,成为一名工程师直到退休。

  “汽车避碰仪”已不是史大爷的第一项发明,早在90年代初,他就发明了“机电设备运转自动计时装置”,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96年,他还亲自办厂把自己的产品投入生产。他说,发明“汽车避碰仪”的灵感就是来源于一次偶然的发现。

  1992年海南东线高速刚刚通车后,常发生汽车追尾事故,史振芝从新闻报道上看到这些消息后想到,汽车追尾事故如此频繁,若有一种设备可以令司机提前判断前方情况,并做出机动反应,不就可以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了吗?有了想法后,他马上行动,多次跑到高速路上实际调查研究。史振芝介绍,当时他看到路上指示牌标示的安全距离是1百—2百米,(现统一200米),当时内地也多是这个距离。经过多次研究计算,他发现,避免追尾事故一定要在车距上做文章。

  他发明的“避碰仪”主要应用在高速公路行车上,它由一台具有多种显示功能的激光测距仪、两组电控装置等配件构成,能够在高速路上测出前后两车的距离,并根据柏油路、水泥路、砾石路等不同路况和实际车速,提示司机应该保持多少米安全距离,随即判断前车是否有刹车动作,让司机提前做出反应,避免追尾。

  做一项发明创造并没有那么容易,为了“避碰仪”史大爷曾先后跑到上海、宁波等地考察,研究配件,期间他克服了很多困难,执着前行。经过10年时间的研究,终于完善了“避碰仪”。2009年6月3日,他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汽车避碰仪”发明专利权。

  □记者陈延鹏 在美舍社区报道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