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掉409人传销组织 成员包括公务员及教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打掉409人传销组织 成员包括公务员及教授
2009年07月14日 03: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传销会场内,400多人来听课,被民警挡获。通讯员 冯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1日,沙坪坝区歌乐山山隐秋鸣酒店会场,密密麻麻全是人。突然,300多名民警冲入会场:“这是非法传销,所有人不许离开。”

  经清点,会场内共有409名涉嫌非法传销的人员。目前,已有90多人被刑事拘留,30多人被治安拘留,23人被行政警告,其他人员被教育后释放。据推测,该案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元。

  千里迢迢赴会,参加骨干培训大会

  前不久,广东男子黄某在网上收到一条消息:重庆将举办一个大型骨干培训大会,他被挑选前往参加。黄某大喜,自从开始销售一种手机软件后,他就不断梦想得到老师真传,发展更多下线。

  今年初,黄某从朋友处得到一个发财机会:销售MDG国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my-cool”高科技通信软件。在向朋友缴纳330元入会费后,黄某得到了两个“酷号”,即手机软件产品,该软件有免费发短信等八大功能。

  黄某只要发展两名下线,就可在对方的入会费中享受高额提成,下线如果再发展会员,黄还能按比例享受提成。几个月过去,黄某找了一些钱,但他觉得还可以赚得更多。

  一看寄信人落款为“野狼”,黄某更是欣喜若狂。这个网名为“野狼”的人是团队老大,如果能得到他的指点,离发财就不远了。

  7月11日,黄某千里迢迢赶到重庆参加骨干培训大会,现场竟有好几百人,他们都来自“野狼”和另一个名为“山城侠女”的团队。

  产品是幌子,赚下线的钱才是目的

  7月初,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接到区工商局举报后,两位民警找到一个销售MDG国际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的团队成员,并被发展为下线,顺利潜入“野狼”团队。

  潜伏几天后,以“野狼”和“山城侠女”为首的两个传销团队逐渐浮出水面。警方及时采取措施,在这个骨干培训会上捣毁了该组织。

  由于涉案人员太多,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409人分到辖区21个派出所分开审问。随后,一个金字塔式的传销链条清晰地呈现在民警眼前。

  首先,缴纳会费成为会员,得到酷号。入会费分别为330元、990元、1650元、3300元以及6600元5个档次。最高级别的6600元可得到36个酷号,而330元的会员只能得到两个。照理说,产品(酷号)越多,挣钱就越多,其实不然。

  一名会员只能发展两人成为下线,他们被称为左区、右区,左区和右区会员缴纳的会费,按照一定比例提成返还给上家。每个人发展两人入会,2变4,4变8,以此类推,最上面的人享受提成就越高。最多的人每天收入可以达到7000元,而这样的人大有人在。

  如果没有酷号这个产品,发展下线依然有收入,所以,不少会员为了吸引下线,白送、甚至低价卖出酷号者比比皆是。酷号,也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产品。只要有下线,就可坐着收钱。

  由于一个会员只能发展两个下线,所以,有经验的上家选择下线时,绝不盲目下手。一名会员介绍,当初选择下线时,从做生意的个体户和卖保险的人中选择,“他们的网络宽,能说会道,这样才能发展更多的人。”如今,这名会员的下线已达30多人,他的日薪多数时候能达到7000元。

  女性会员居多,都是亲朋引进来的

  此次被挡获的409人中,有公务员、大学教授、大学生、老板,甚至还有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毕业生,以女性居多。

  民警介绍,女性容易和人打堆,在一起时更喜欢吹牛,容易让人相信。人群中,一名来自西安的在校大三学生被抓时,还在向民警介绍产品。

  “拉亲戚朋友入伙,是所有人的首选。”民警介绍,一名会员将姐姐拉入团队,结果两人都被刑拘;还有人将母亲拉了进来,目的只有一个:赚钱。

  目前,警方正在对此案进行深挖,“野狼”和“山城侠女”已被刑拘。随着案件一步步深入,警方判断,两个传销团伙的涉案金额可能过亿元,这也是我市迄今捣毁的最大传销组织。

  参加传销如何处罚

  民警提醒,传销的经营模式属于金字塔式,主要靠发展下线来获益,产品的好坏并不重要,提成主要依靠下线,只要有下线,就可以空手套白狼。

  组织策划传销的,由工商部门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介绍、诱骗、胁迫他人参加传销的,由工商部门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参加传销的,由工商部门处2000元以下罚款。

  传销手段花样翻新

  传统传销,多以化妆品、服装、保健品等产品为幌子。近年来,随着网络普及,许多千奇百怪的传销手段也随之出炉。

  利用现代电子网络技术虚拟产品,如“电子商铺”、“电子百货”投资委托经营、到期回购等方式,通过互联网传销而非法集资。

  广州市公安局还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推销“虚拟服务器”,半年内骗取1000多人2亿多元。

  记者手记》》

  被骗,是因为想骗人

  传销,一个早已公开的秘密,一种人人都知道的骗人营销,为啥仍有不少人钻进这场一目了然的骗局怪圈。难道,真是他们缺少自我保护意识?其实不然,因为他们中有公务员,大学教授,大学生,老板……

  采访中,“野狼”团队的成员一语道破:拉两个可靠的下线入伙,就可坐等收钱,被骗进来,就是为了骗人。

  没人提到销售的产品,因为它只是噱头,大家都清楚,这些普通手机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功能,没人稀罕!花言巧语骗得别人信任,才是赚大钱的根本,才是被骗成为会员的动力。

  亲戚朋友,甚至最亲的姐姐、母亲,为了发财,传销者可以牺牲一切,那么,自愿地被上家骗一次,又算得了什么?  本版稿件 记者 黄河 实习生 姚伊

【编辑:卢岩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