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日偏食形如“白天的月亮” 千人百年铁桥观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日偏食形如“白天的月亮” 千人百年铁桥观赏 
2009年07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9时许,“黄河第一桥”中山桥聚集了众多观赏日食的市民。殷春永 摄
7月22日9时13分,兰州上空的日偏食形如“月芽”。张玉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兰州7月22日电 (记者 刘薛梅) 为观看500年一遇的罕见天象日全食,7月22日一大早,甘肃兰州百年铁桥中山桥广场陆续聚集了近千人,借助西北师大天文台提供的专业观测设备,欣赏兰州上空出现的日偏食。

  太阳初升不久,聚集的市民们用观测镜不时观望,期盼日食。扎堆的人群细听着西北师大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天文台的专家讲述着日全食、日偏食更多的知识,以便获取到科学观看日偏食的健康知识。

  8:30分,在这座“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及其广场上,在人们纷纷抬头仰望时,太阳光亮逐渐暗淡;8时45分,天空出现大量薄云。伴随云层越来越厚,天空变暗时,西北师大符彦飙博士说,有薄云和空气的轻度污染,观测相切不是很明显;9时15分时,从兰州可观测到食甚,月球遮住太阳光面积达到最多,太阳“缺掉”80%。

  有云层不失为一件好事,一童声惊呼:“月亮”!透过厚厚的白云,此时用普通的观测仪器,只能看见天空一片黑,用肉眼观看是最好不过的了,符彦飙风趣道,“白天的月亮”。

  80岁高龄的边友文说,上小学的时候在老家康乐县看过一次日全食,当时天黑持续了五六分钟,闪亮的星星都出来了,白天看星星很是稀罕。他说,按老师教的方法,他当时把玻璃熏黑后看到了月芽状的太阳。

  边友文告诉记者,当时出现日全食时,当地的老汉说是“金河马”把太阳吃掉了,村民们就敲盆子烧香点蜡,祈求太阳赶快出来。

  据符彦飙介绍,兰州出现日偏食是在8时11分上演,持续了2个小时13分。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