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趣闻:南昌老太太敲“锣”赶“天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日全食趣闻:南昌老太太敲“锣”赶“天狗”
2009年07月22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上午,500年一遇的罕见日全食在我国境内发生。山东省郯城县农民举行传统仪式,用敲打锣鼓,燃放鞭炮等方式驱赶“吃”太阳的“天狗”,直到太阳复圆为止。据了解,鲁南民间把日全食叫作“天狗吃日”,并有赶“天狗”救太阳的传统习俗,当地农民敲锣打鼓或燃放鞭炮驱赶“天狗”,以求阳光普照,五谷丰登。 中新社发 房德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昌七月二十二日电 (张见悦 艾永全)古代民间把日食现象说成“天狗吃日”,每当出现日食,大家便要敲锣吓唬天狗,把太阳救回来。二十二日上午日食期间,仍有传统的南昌老太太拿出家中铁盆等器物,满街敲打“赶天狗”。

  二十二日南昌晴空万里,大街小巷一早便有人拿着各式墨镜,抬头观察太阳变化。早上九点过后,随着太阳逐渐变小,天空也慢慢转暗。此时,在老市区的经堂路,四五位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一手提着各式铁盆,一手拿着木棒,齐声喊着“赶天狗咧”,满街敲打,一直到天空重新放亮。

  一位黄姓阿婆气喘吁吁的告诉记者,“天狗吃太阳,要带来灾祸的,得赶紧把天狗赶走,才能平安!”记者随后在老市区多处地方了解到,上午日食天暗之时,居民楼的不少老人家都出来“敲锣赶天狗”,不过因为城里铜锣难觅,大家都拿出了家里的各式铁盆加小木棒,一阵敲打下来,“赶走了天狗”,盆底也都给敲褶了。

  记者看到,虽然老太太们着急万分,“锣”声不息,但年轻人和小孩子却只是在一旁看热闹,没人参与。“哪里有什么天狗啊?不过好玩哦!”一位小伙不再观察太阳,看起满街跑的老太太们来。

  据了解,古代人大多认为日食是天上的动物吞食太阳所致,而这种动物到底是什么,各国说法不一,中国人认为是天狗,越南人认为是青蛙,阿根廷人认为是美洲虎,西伯利亚人则坚信是吸血蝙蝠,每当日食出现,大家都会采取措施驱赶这个动物,中国人千百年来采用的便是敲锣驱赶天狗的办法。

  随着人类天文知识的提高,日食已经有了科学解释,并被准确预测,但“敲锣驱赶天狗”的做法,依然作为一种传统在一些地方保留下来。(完)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