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对日全食反应各异 具体原因尚待研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野生动物对日全食反应各异 具体原因尚待研究
2009年07月22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七月二十二日电(何志华 付汉明 徐金波)日全食二十二日如期光临武汉,武汉动物园在园内大熊猫馆、狮虎山、天鹅湖、猴馆等处设立多个观测小组。其结果是,不同物种对日食现象反应大不相同,同一种物种的不同个体的反应也有差异,具体原因专家们尚在研究。

  鸵鸟:胆大的安然,胆小的惊慌

  园内三只鸵鸟,两雄一雌。日亏时,天慢慢地黑了下来,一只雄性鸵鸟在外活动场里开始奔跑起来,一直张着嘴喘粗气。据该馆饲养员说,这只鸵鸟并不是“鸵鸟王”,而是一只平时很听话的雄性鸵鸟。平时,它就胆子小,容易受惊,看到天黑了下来,它感到很不安,一边奔跑,一边想从门的部位往外钻。凶狠的“鸵鸟王”则没有惊慌,三只鸵鸟都没有使用草餐。

  犀牛和大熊猫:天黑躺着睡觉

  天渐渐黑了下来,两只白犀牛从外活动场里回到了内笼。饲养员陈农说,按照常规,此时本该是给两只犀牛喂养青草时间。大熊猫“伟伟”与“希望”也加入了睡觉行列。“希望”八点半的时候就抱着前天的没有融化完的小冰块睡觉,而“伟伟”则在外活动,天完全黑了的时候,它正在门眉上,也睡上了,约十分钟后醒来。两只大熊猫没有惊慌,只认为是过了一天。

  见到天黑了回家的还有黑猩猩和绿狒狒。它们都认为是晚上到了,各自回家睡觉。据悉,这些动物均属于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的一类。

  大象与河马:两眼不见门外事

  两只大象阿海与阿南一直在内活动室里吃青草,对于外面的天黑,它们没有过多的注意,照样吃着。专家说,对大象来说,最敏感的是声音动静,它在野外不怕天敌趁黑攻击。

  从上午八时到十时,两只河马一直都在水池中泡澡,不时将头伸出水面呼吸。对于外面的世界,河马的态度仿佛是:“反正我视力不好,就当一切没有发生。”

  夜行动物:野性大发妄想捕食

  一只孟加拉虎见到天黑了,开始兴奋起来,不停地在外笼里走动,不时向观看的人群发出吼叫,并扑向人群。

  在天鹅湖边树林上的数十只夜鹭,乘黑开始在湖面的上空飞行,想在湖中吃鱼,但时间太短,大多数夜鹭只是飞了十几分钟,没有吃到湖中的鱼。天空中的数十只家燕,不断地盘旋。专家说,它们在清晨与黄昏时,一边飞,一边吃飞虫。

  聪明动物:团结就是力量

  最有意思的是黑天鹅,专家们本来认为它们会到陆地上,结果不是。它们都在水面上,紧密地围在一百平方米左右的范围内,头朝一个有亮点的方向。在猴馆,数十只猴子没有认为是黑夜的到来。它们紧紧抓住铁栏杆,向外张望。专家说,猴子聪明,没有被日食所骗,但它们对日食不解。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杜有顺说,对光敏感的是鸟类与肉食性的动物,大多数鸟类在没有光线时会找地方歇息,只是天黑得太快,一时找不到好地方,有些不安。

  兽医院院长汪明权说,野生动物有自己的生物钟,被日食打破了,它们适应能力很强,有不安,则说明它们身体好,没有反应则说明野性正在消失。一切对环境改变没有应变能力者,都是弱者,动物如此,人也如此。

  据悉,园方动物专家将汇集动物的应急反应情况,并做必要的研究。(完)

【编辑:谢宏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